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巴黎很近\凡 心

時間:2019-04-22 03:17:56來源:大公報

  今天是復活節假期,若非四月十五日那場火,巴黎聖母院一定會以她一貫的嫵媚,迎接世界各地的遊客了。

  這些年常在巴黎轉機,找個藉口就留下逛一、兩天。巴黎對外人實有無窮的吸引力,乃至每次離開都覺得總有着遺憾與不捨。這魅力來自她的小說、電影、音樂、藝術、建築,巴黎聖母院就是法國建築的代表符號之一。

  巴黎聖母院建於八百多年前,與中國南宋同期。其哥德式的高峭風格非常值得一說,正面的雙塔鐘樓不同於一般全是尖塔的哥德教堂,玫瑰窗也含有黑白的樣式。更重要的是,雨果的小說及據之改編的電影《巴黎聖母院》賦予了她魅力。吉卜賽少女艾絲美拉達與鐘樓駝俠卡西莫多的命運故事,成了聖母院一道人文色彩。

  巴黎聖母院旁邊就是塞納河,兩岸有許多著名的歷史建築,其中一座是巴黎舊監獄。它囚禁過法國大革命時期的皇后瑪麗及幾千名貴族,瑪麗的夫君便是被處死的路易十六。監獄展館陳列着表現當年情景的油畫。

  我所處時代的教育包含了對世界文明的敬重。法國的伏爾泰、羅曼羅蘭、巴爾扎克、雨果,包括近年因《情人》走進中國的杜拉斯,都是國人喜歡的作家。雨果在法國似乎更受尊敬。凱旋門延伸到各方向的十二條大道,有一條就叫雨果大道。那條路專賣時尚商品,大概覺得雨果特別配得起這種氛圍。

  旅居巴黎的朋友曾告訴我說,法國人對雨果的熱愛遠超得過諾貝爾獎的羅曼‧羅蘭。羅曼‧羅蘭最著名的小說《約翰克里斯多夫》寫的音樂家原型是德國人貝多芬,而雨果的小說寫的都是巴黎和法國。這說法不一定成立,但看雨果的小說《九三年》、《笑面人》、《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無不都是法國歷史和活在其中的法國人。這種題材的民族定位注定了雨果是法國人的偶像。我們教育中打下的法國文化印記,使巴黎在不少國人心目中,既遙遠又近切。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