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爆笑兒童劇 笑中啟智慧\潘明珠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時間:2019-04-11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玩具大暴走》海報

  復活節要到了,「有骨戲」劇團的新劇《玩具大暴走》,講述殘舊的玩具努力去爭取「翻新改造」、想得到「復活」的故事,正好是配合時節,讓小朋友來反思的好戲。

  我曾讀到一則關於古董玩具店的玩具修理大叔之新聞,引發靈感而寫了一個《再見淘氣熊》的故事,故事中的婆婆有個心愛的小熊,雖然它變殘舊了,婆婆仍珍而重之。主角男孩很奇怪,婆婆這麼老了,難道仍要玩小熊布偶麼?男孩喜歡的是新型重金屬玩具呢。的確,孩子愛玩具、愛遊戲,而每個年代的兒童,都有屬於那個時代的玩具,但期望孩童抱擁及愛惜自己心愛玩具的心,始終不變。

  由李展鑾編劇及關頌陽導演的這齣《玩具大暴走》,貼近孩子生活,從擬人化的玩具之視角出發,以輕鬆活潑的演繹方法,讓小觀眾投入故事,跟着主角光一的玩具「勝利俠」、北極熊和機械人一起冒險、闖關;從中讓孩童領會、反思對待玩具的態度,及帶出惜物的主旨,是寓教於樂的兒童劇。

  很欣賞此劇一開場便把觀眾吸引住,導演安排由勝利俠大戰哈利獸,及由二十多個兒童小演員又跳又唱的「大場面」,真的熱鬧有氣氛。觀眾迅速投入戲中的想像世界。玩具之間的對談,對白幽默惹趣,而笑中卻道出玩具的辛酸經歷,原來勝利俠是購自慈善機構的環保店,它是被工廠拋棄的、有長短腳的次貨。「有長短腳便不能玩麼?」戲中的家長提問,也讓觀眾反思。在從前物質匱乏的社會,兒童玩具往往是以自然或環保物料取材,由自己親手製作的呢,例如小時玩的柚皮燈籠、積木、橡皮筋、沙豆袋等。而玩具損壞了,一樣可以玩,可以透過想像力、創造力,變成其他有趣的玩意;姊姊和我小時就常拿着陳舊的動物偶來編戲劇故事,讓弟妹當觀眾,玩得樂此不倦呢。

  一部好的兒童劇除了讓孩子開心欣賞外,更可以給孩子生活成長上好的啟發和影響;這齣《玩具大暴走》故事妙趣,演出生動,並帶出生活智慧,引發感悟,正是大大滿足了上述這兩個願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