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石中見幽邃/慕 秋

時間:2019-03-13 03:18:41來源:大公報

  世上愛石者眾,我的一位老同學便極是愛石,每覓得奇石,便會將觀察與想像寫成詩文公之於眾,至於那石中圖案真的像人物動物花草景觀嗎?並非十分重要,能悅己悅人便足矣!我也是愛石的,每遊一地,都會留意有無可愛小石出售。年前在羅湖城某古董店購得幾塊瑪瑙石,店員收款後,又從櫃下拿出另一批更美更大的瑪瑙石向我推銷。我背回的石頭立即得到孫兒女們的喜愛,三人趴於床上,一塊塊欣賞後,就自作主張瓜分了,每人四塊。可見美石魅力之大,男女老少皆無法抗拒也。

  香港許多店舖也是有美石賣的,不過,想看個過癮,筆者介紹一個好去處——志蓮淨苑的碧玉岩展,石塊較大,數量較多,每塊石下還配有古文禪句。碧玉岩也叫作大化石,產於廣西大化縣岩灘鎮一帶,是二十年前才被發現而開採,不想一面世即廣受寵愛,是目前市場交易最活躍石種之一。

  碧玉岩美在哪裏?其一是石膚潤澤,紋理清晰,圖案柔中透剛,多為大自然景觀,氣勢或幽靜或壯麗;其二是色彩斑斕古樸,基本可分為暖黃色和冷綠色兩大色系。碧玉岩質地堅硬,生成於兩億多年前,鬼斧神工將地球年齡、宇宙密語蘊刻其內,氣質神韻非同凡響。

  水令人遠,石令人古。石中見幽邃,石中有風騷,澄淨之美石,可安和滋養我們的肺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