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見識很重要/榮汝成

時間:2019-02-23 03:18:20來源:大公報

  小平是我的好兄弟,和我一樣,就喜歡待在各地的山裏,體驗農家樂,感受新鮮的空氣。我倆經常能結伴而行,吃個土雞啥的。但我發現,每次農家樂老闆抓的「土雞」,小平都不要。而是非要在一群雞裏面,親自撈一隻。不過,他抓的雞吃起來,確實是格外鮮美。以至於我自己出去的時候,吃的土雞,總是覺得有點奇怪。

  春節後,大家相約農家樂。小平又要自己抓雞,我納悶地說道:「你是不是有法眼啊,怎麼就你抓的雞特別好。」小平得意地說:「我現在雖然不怎麼和雞鴨打交道了,但是我自小就和雞鴨打成一片。什麼土雞,散養的雞,什麼從外地弄來的,放雞群裏面濫竽充數的,那可是一眼就能看得出來。你看,我抓的雞,是不是很好吃。」聽了之後,我暗暗稱奇,這個見識我確實沒有。

  曾經看過陸以湉的一個醫案,非常佩服,《冷廬醫話》中是這樣記載的:有一個少年剛結婚,沒幾天就出了很多痘痘,遍布全身,腫得不像樣,臉跟大斗似的。看遍了醫生,都沒有用,最後只能去求崔默庵。默庵給少年把脈,發現六脈平和,只是稍微有點虛,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因為坐轎子來的,於是把飯端到榻前吃。少年竟然扒開紅腫的眼皮,直直的看着,很是想吃的模樣。默庵順口問了下少年,是否想吃飯。少年答:餓得不行,又說醫生囑咐不可亂吃,只能忍。默庵說:不打緊。少年吃得歡,胃口很好,不像有病的人。默庵又觀察幾日,突然發現新房之中的漆器味道熏人厲害,瞬間明白,原來少年受的是漆毒。於是讓少年搬到別的房間,再把數斤生螃蟹搗碎敷在全身紅腫之處,果然,不到兩日腫就消了,痘痘也逐漸轉好。

  人是要有見識的,僅僅靠呆板讀書,會掉到書袋裏。正如小平識雞一樣,書本裏是學不到的。同樣,要做一個好醫生,見識尤為重要,像崔默庵一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