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兩個老人的路邊攤/趙 陽

時間:2019-02-18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在台北的幾日,天氣有些濕冷。我住的南京東路靠近建北路一帶,多是辦公樓。於是,當我在臨街的咖啡館、麵包店之間,忽然看到一個路邊攤時,不禁有點驚喜。蛋餅的香氣隨風飄過來,鑽進鼻孔,繼而挑逗味蕾、撩撥着我的心。於是,我在一條兩米見長的條櫈上坐下,點了一份蛋餅加溫豆漿。

  攤位不大,一對老夫婦在打理。他們大概六十歲左右,阿伯負責飲品,阿婆負責做蛋餅。熱氣騰騰的平底鍋上,除了蛋餅,還有幾塊白色的蘿蔔糕。雞蛋個兒很大,被洗得乾乾淨淨,一排紅皮的,一排白皮的,擺放在攤子上。只見阿婆嫻熟地拿起一個紅皮雞蛋,在鍋沿上輕輕一磕,雞蛋聽話地在鍋底攤成黃燦燦的「圓月亮」。阿婆緊接着把它移到事先做好的薄餅上,均勻地塗上一層薄薄的甜麵醬,然後放在盤子裏遞給我。咬一口,不論是雞蛋還是薄餅,火候都剛剛好,既不過軟、影響口感,也不太硬。很多在附近上班的人耐心地在攤位前排隊。兩位老人不疾不徐,認認真真地做每一份生意,臉上始終安詳平和。在遞上蛋餅時,總會極認真地說「謝謝」。

  我一邊吃,一邊看,覺得兩位老人在打理的不止是一個路邊攤、一種生計,更是他們的生活。認認真真、和和氣氣,風裏來雨裏去,一日一日地用心累積着生活真實的成色。阿婆問我從哪裏來、做什麼。原來,她是從台中嫁到台北的,阿伯的祖籍是安徽的。「有一些親戚在香港,前幾年我們去過。香港很繁華,就是太擠了,人也太多。」我由衷地誇讚她做的蛋餅好吃又便宜,換成港幣一個還不到十塊錢。她說,「錢賺到多少才算足呢。孩子們已經大了,不需操心。我們還做得動,就做一做,賺點生活費就蠻好了。太想着錢,就總會想去算計,太累了,不值得呀。」說這話時,阿伯慈愛地看着我,目光裏滿是暖意。

  於是,這個路邊攤成了我早餐的打卡之地。早餐之餘、小坐片刻,和兩個老人聊一聊,日子,竟可以如此簡單、安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