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二三逆挽詩/蓬 山

時間:2019-02-16 03:18:31來源:大公報

  逆挽詩的特點在於平地起驚雷,甚至窪地起驚雷。以尋常句子開篇,甚至故作極為不堪的俗筆,等圍觀者搖頭失望、哂笑不屑之際,突然以出人意料的神來之筆,峰迴路轉。此正所謂「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而逆挽詩中還有一細目,以一二三數字遞進,讓逆挽更顯奇崛。

  筆者曾提及的朱元璋《金雞報曉》詩就是典型案例:「雞叫一聲撅一撅,雞叫兩聲撅兩撅,三聲喚出扶桑來,掃退殘星與曉月。」前兩句通俗如大白話,貌似村夫俗子的打油詩,第三句驟然陡轉,令懨懨眾人為之醒神,然還不甚雄奇。緊接着第四句豁然開朗,大放異彩,聽者的喝彩聲也便隨之轟然。節奏拿捏得剛剛好。原本寒酸的前兩句,此時亦猶如牡丹叢旁的竹籬,一華一簡,相得益彰。

  唐伯虎的《登山》與此有一拚:「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直到高山上。舉頭紅日白雲低,四海五湖皆一望。」大有「一覽眾山小」之感。明朝另一怪才倫文敘《題百鳥歸巢圖》詩:「天生一隻又一隻,三四五六七八隻。鳳凰何少鳥何多,啄盡人間千萬石。」於平平無奇中湧出大哲理,道盡良少莠多的世間常態。兩詩風格極為相似,在大俗之中抽絲剝繭,襯出大雅。好比和氏璧,第一次看是石頭,第二次看還是石頭,直到第三次才曉得是塊罕有的美玉。若只看前兩句,就錯過了一首好詩。

  鄭板橋是揚州八怪,其《詠雪》詩逆轉得更怪更突兀,第三句依然平淡,懸念留到最後。「一片兩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千片萬片無數片,飛入梅花總不見。」千百年來,梅雪仿似天生冤家。王安石《梅》詩以香味區分,「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盧梅坡各打五十板子:「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至鄭板橋此詩,梅雪融為一體,梅亦白而雪愈白,雪亦香而梅愈香,再無需「騷人擱筆費評章」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