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淡婆婆治療偏頭痛/榮汝成

時間:2019-02-15 03:18:49來源:大公報

  大年初八,老肖夫婦來家拜年。我在無錫工作的時候,住在漁港的這倆夫婦,常來我家喝茶聊天。近幾年來的少了,也許大家都老了,懶得走動。

  老肖夫婦說起以前住在太湖邊,養魚養雞的自在生活。嘆息道:「碼頭拆遷了,魚塘沒了,家也搬到了高樓上。如今也只能養養花,回憶一下從前。」

  聊着,肖夫人說起了初一她表妹去她家拜年的事情,因為偏頭痛差點來不了。說有時痛得卧床不起,眼睛都睜不開,不能吃東西,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很痛苦。前前後後看了四五年,診斷是神經性偏頭痛,也有說是血管性偏頭痛。吃過中藥也扎過針,作用並不大。發作的時候只能吃止疼片稍作緩解,自己覺得這樣下去肯定不是個辦法。聽說我們過兩天要來你家拜年,就麻煩我們問一下,這種情況有沒有什麼解決的好辦法。

  我笑着說:「我又不是神仙。也不知道你家的表妹,是胖還是瘦?是性格溫柔還是脾氣暴躁?中醫可是要講究望聞問切,之前醫生開的處方我也沒看到。這種情況,治療起來可是有點困難,我無從下手。不過呢,名醫周學霆在他的書中,記載了一個治療偏頭痛的處方。我曾給病人用過,效果還不錯,可以拿來一試。這位周名醫曾經說:『醫有不知其病而不能治者;亦有明知其病而不能治者,有莫解其病而莫能療者,亦有了解其病而仍莫能療者。』偏頭痛就是屬於明知其病而不能治者的這種情況。處方是他從老鄉石光南處得來的,石光南是個「土豪」,喜歡收集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也包括市面上不曾見到的醫學秘方。這個藥方以淡婆婆根為君;天麻、菖蒲為臣;川芎、白芷為佐;菊花、當歸、木賊為使,黑豆為引。淡婆婆又名大青木,性苦寒,有清熱利濕,涼血解毒的功效。

  我把這個處方開給你,你表妹可以嘗試一下,但是這樣治療疾病的方式絕對不可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