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名著撮寫/凡 心

時間:2019-02-15 03:18:49來源:大公報

  這個春節假期,認真地讀了一本書—中國四大小說之一的《三國演義》。這本書上下兩冊,七十多萬字,讀來很不輕鬆。有人算過,這本書算上出過場有姓有名的,上至皇親國戚,各路諸侯及將軍士卒;下至農民領袖,僧道術士及樵夫百姓……有九百八十多人。光是弄清人物的來龍去脈及陣營歸屬,便費了不少腦力。何況還要去記住各種縱橫捭闔的分合爭鬥,不下些功夫根本就記不住。

  小時候看過《三國演義》連環圖。那是當時大人們的文化善舉。其時不少中外文學名著都出了多冊的連環圖,圖文並茂的小書在童心中播下了文學名著的種子。繪畫者不少是著名畫家,該《三國》連環圖出了四十八冊,是項大工程了。

  各地戲曲及民間說唱,也常取材於《三國演義》,令許多人物及故事都深入人心。老百姓流行使用的熟語,許多也出自《三國》,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賠了夫人又折兵;既生瑜,何生亮……

  得益於連環圖和戲曲表演,自小便記住了《三國》一些故事:《桃園結義》、《捉放曹》、《鳳儀亨》、《蔣干盜書》、《借東風》、《空城計》……也記得一些人物如董卓、呂布、貂蟬,印象最深的還是劉、關、張和諸葛亮。它們通過連環圖及民間藝術,深嵌進孩子的記憶。

  《三國演義》的原版,孩子讀來困難。多年前就替香港一家出版社寫過四萬多字的撮寫本。這就去掉了原著許多人物和故事,只能讓小讀者有點支離破碎的印象。

  這次再出一本新撮寫本,便決心拋棄舊本,另起爐灶。再讀全書,弄清了歷史背景,弄清了征戰的各方線索。這過程中「猛人」四起,各路人馬鬥智鬥勇,為圖謀一統天下互相討伐,終成三國鼎立……鮮活的故事與人物性格躍然於書。雖還是要忍痛割愛,取捨刪削,但此稿能更全面保留原著面目,也更適合孩子閱讀。

  願該書豬年走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