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冬天的希望(四)/步瀟瀟

時間:2019-01-20 03:18:03來源:大公報

  沒日沒夜的下雨,時刻燒着電暖器,例行公事地花錢,排隊購買聖誕裝備,陰冷的天氣讓旅行也無從挑選目的地。巴黎的冬天是多麼沒有樂趣又捉襟見肘啊!以至於馬克龍硬要在這時宣布上漲燃油稅,把法國人都惹怒了。

  連續五個星期六的抗議遊行導致很多商場周末停擺,平日的客流量隨之增加。我擠在禮品區長長的隊列裏,環顧周圍的導購和收銀員,這工作真是辛苦啊!去年此時的我,也常常筋疲力竭。

  當我再次路過曾經工作的藥妝店時,已是轉年的春天,我正滿心期待投入新的職位。短暫的兼職隨冬天的結束而告終,可我也體驗了漫長的疲憊。那之後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不是這塊料」,徹底將售貨員這略顯荒誕的職業理想塵封,不過總有些記憶會按時閃現,泛着光亮。

  「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一定告訴我!」兩天內我同那位法國老太太的短暫交談中,從未詢問起對方的聯繫方式,也肯定都沒記住彼此的名字。然而彼時她眼神真摯,握着我的那雙手更緊了,彷彿穿透我的心,讓我相信我們馬上就可以互相幫助了!儘管我以為她完全不必為一句「還是不買你的面霜了」而在次日特地前來,但畢竟她還有很多話想說啊。她還想着勸說這個萍水相逢的年輕人,停下沒意義的浪費,去做一份有價值的工作。

  「謝謝、再見、保重、晚安」的話又排列組合着說了好多遍後,她終於放開我的手轉身離開,步態遲緩又無所依靠。大概只有獨居老人才會如此同外人衷訴吧,我忍不住想,她到底得了什麼病?又要走多久才能到家呢?後來我們自然再未見面,我幾乎已全然忘了她的模樣。可那個夜色裏枯瘦而有力的握手,總讓我想起聖誕節的溫暖,又或者是冬天裏的希望。

  (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