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科技之旅 眼界大開\潘明珠

時間:2019-01-12 03:18:15來源:大公報

  我自小愛文學,但對於科技知識亦很渴求,記得小時跟祖母回鄉,在爸爸的箱子看到舊書《十萬個為什麼》,如獲至寶,閱讀過程中令我學會很多科普新知。長大後,見到有什麼新的科技產品都感好奇,總躍躍欲試。當索尼隨身機(Walkman)流行時,我讀了張秋生的童話《戴着隨身耳機的巫婆》,突然靈感大發,很想創作融入科技新知的科普童話,於是便找研究科學的朋友聊天,搜集有趣的材料,聽他們給我介紹科技新知時,大家眼裏都不禁閃着對未來科技的嚮往。

  我和數十位老師有幸獲機會參加了勵進教育中心主辦的「中國大灣區科技之旅」,跟隨范徐麗泰主席到珠海、中山、佛山及廣州各尖端科技機構考察,實地親眼看到近年我國的重大建設項目,以及高科技的快速發展。不但令我對國家高科技的現況有更實質的了解,更為我的教學及科普童話創作收集了豐富的材料呢。

  此行科技之旅,我們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內地,能近距離飽覽此項世紀偉大工程,令我大開眼界!而更令我雀躍的,是我們有機會走進深中通道的大展廳,了解其規劃及建設情況。此乃大灣區又一大項目,是連接深圳市和中山市的重大基建,全長二十四公里,是世界級超大的「橋、島、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預計二○二四年將建成通車,相信到時交通更便捷!

  我們又到訪了珠海橫琴的青年創業谷,這好比中華硅谷,現已發展成為面向內地、港澳、台灣、海外和歸國留學青年的創業園地,是很多科技創業者的圓夢搖籃呢。我參觀智慧車間的工業機器人,及廣州雲從科技的人工智慧及人臉識別機等,有感科技之先進發展,及人力資源的結構性變化,令我浮想聯翩。潘金英和我曾合寫科幻童話《機器家族》及《機械兔》,講述機械過度介入人類的生活,造成人與人的疏離,甚至埋伏危機,使人遺忘了生活中美好的情事……我又想,若有一天機器人可產生真情感,學會講我愛你,那時會發展一個怎樣的故事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