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蘭卡薄餅\判答

時間:2019-01-10 03:18:18來源:大公報

  說到麵類主食,每個國家都在自己的薄餅世界裏探索到了極致。中國的煎餅、印度的飛餅、日本的可麗餅,不同的薄餅不同文化,也記錄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和天然喜好。在斯里蘭卡,有一種奇特的薄餅家喻戶曉,這種叫做hoppers的食物形態特別,宛如一個個小碗,完全不用高調展示就能俘擄人的眼球。

  蘭卡薄餅是整個國家最有人氣的小吃,也是早餐的首選。無論是五星級酒店還是樸實的路邊攤上,你都能看到當地人在爐子上架起一隻隻特製的小鍋,大小就像我們常用的飯碗。材質從鐵到鋁不等,更高級的餐廳就會更講究一些。混合發酵的米粉、椰奶和糖打成米漿,將質地濃稠的米漿慢慢倒入鍋中,只需要一小勺,轉鍋攤均後自然凝固成了上薄下厚的樣子。這時在裏面打一個蛋,蓋上鍋蓋小火停留一分鐘,等蛋白凝固後起鍋裝盤。做好的薄餅精緻動人,就像一個個碗盞,裏面托着一顆金燦燦,呼之欲出的「寶石」。

  蘭卡薄餅有兩大派系,在質地上有脆有彈,全憑師傅喜好,多數年輕人都偏愛邊薄酥脆款,撕下小片放入口中,咯吱咯吱咀嚼得分外過癮。而在味道上,這裏也不能免俗地有鹹甜之爭。因為是早餐代表,很多人還是習慣搭配咖喱和香料,撒上葱花淋上一點辣醬一起下肚。一刀切下去香醇的蛋黃汩汩流動,配上底部薄薄的米餅,吃起來更有層次和回味。肉食者可不管時辰,一定要用它包上生菜和肉碎,一口吞下,倒也別有風味。至於花樣翻新的甜口,是近幾年才興起的潮流。將蘭卡薄餅做成了極富顏值的下午茶成員,米漿中多加棕糖,邊緣部分就更脆口,裝盤時放進水果和鮮奶油,最後淋上焦糖醬。造型格外別致吸睛,儼然是日本可麗餅的「南亞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