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機器人化身/侘 寂

時間:2018-12-15 03:18:06來源:大公報

  前些天剛討論過在年輕人中風頭正旺的虛擬化身社交App,這幾天,一則在社交媒體上被瘋狂轉發的國際新聞又提到了「化身」這個大熱議題。只不過,這次的化身的主角不再是虛擬代碼,而是實體機器人,使用這些機器人化身的用戶,是身患疾病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

  在日本東京一家名為Dawn的咖啡店,十二月初迎來了一批特殊的服務員——來自Ori研究所的智能機器人。和常見的預編程機器人服務員不同,這批機器人是「活的」,他們是約十名因為肌肉萎縮硬化症或脊椎損傷而行動不便的嚴重殘疾人士的「化身」。機器人有攝像頭、麥克風、揚聲器,通過特殊的人工智能控制系統,傷殘人士可以遠程操縱機器人服務員與顧客交流,下單,運送製作完成的飲品。

  儘管這只是一個試運營計劃,卻帶給了殘疾人新的可能。我們一直在說,「打造無障礙社區」,讓殘疾人出行更為便利。但我們卻忽略了有些嚴重殘疾的人根本無法出行,而有些殘疾人,即便能出行,卻也很難再融入社會。正是因為有這樣的空白地帶,日本的Ori研究所才推出了這一機器人化身計劃。通過遠程控制,讓殘疾人以機器人化身的身份工作,幫助他們融入社會,讓他們和普通人一樣,有選擇職業和工作環境的機會。

  這則新聞給寒冬帶來了許多溫暖。「科技的發展讓未來生活充滿無限可能」,很多網友在評論區留下了這樣的感慨。讓無法出門的病人有了走出去看看、和世界互動的機會,冰冷的科技帶上了濃濃的人情關懷。

  但是,倘若把上次提到的虛擬化身拿出來做比較,就會發覺,耽溺網絡虛擬化身的人,手腳健全卻宅在家裏,而使用機器人化身的人,身體殘疾卻想走出去。這組對比,當真有趣。

  官方透露,試運營結束後,將於二○二○年正式長期開店。希望那時候,能有更多傷殘人士能通過機器人化身走出家門,「親眼」看看門外的風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