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招聘教務長/葉 歌

時間:2018-12-12 03:18:28來源:大公報

  我校今年招聘分管教育的副校長兼教務長。我第一次參與此類工作,覺得其中學問真不小。

  暑假前,現任教務長宣布明年離任,大學各部門馬上開始行動。一方面繼續委託上次用過的獵頭公司在全國搜羅人才,另一方面迅速組成招聘委員會。成員包括現任教授議會執行委員會所有成員、前兩任教授議會主席、兩位年輕教授代表、負責學生工作的教務長、大學圖書館長,一共十二人。而且還有個不參與投票的「平等監護人」,保證程序的公正,簡直比美國大陪審團的配置還要豪華。這個委員會為校長提供建議,直到選出下任教務長。

  第一次開會,了解章程,簽訂保密協議。第二次討論首輪申請人,確定下一步行動。第三次會議選定進入第二輪的面試者。會前一周收到通知,讓我們進入保密網站閱讀履歷和申請信,建議別打印。這次會議前後進行了四個半小時,午飯都在會場邊談邊吃。程序大致如下。按照姓氏排名一個個討論候選人,先由獵頭公司補充書面資料以外,口頭接觸、搜羅得來的信息。接下來委員會提出問題,發表意見。然後大家匿名投票。根據結果,經過新一輪討論,最後選出八名面談候選人。

  下一步,委員會飛到芝加哥,在機場賓館與候選人面談。這是為了最大程度地保護申請者的隱私;即便不成功,他們也能繼續留用原單位。委員會和校長分別與候選人見面,也能當面「打打樣」,讓彼此心裏都更有譜。接下來,邀請五名候選人來校參觀、面談。最後一步是確定人選,商定待遇,向全校宣布。

  學院招人是個漫長艱辛的過程,耗時耗力又費錢。但每一步都謹慎、全面,盡量避免不公的偏見誤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