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外遇/米 哈

時間:2018-12-12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在網絡世界有一句配有截圖的潮語,出自日本動畫《機動戰士Z高達》第三十六集中主角阿寶的一句說話:「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而每當網民評論一些他們認為因事主愚蠢而致的事件時,總喜歡貼出此圖,諷刺事主沒有汲取經驗,重複同樣的錯誤,例如外遇。

  隨着年齡增長,我發現在好友聚會時談及「外遇」的次數也越來越多。記得有一次,一班讀書人的聚會,飲飽食醉以後談到外遇這事,正當氣氛漸濃之際,友人A提到了契訶夫的一篇小說〈帶小狗的女人〉,他認為,關於外遇的心理,可以說的都給契訶夫寫出來了。

  友人A的說法不假,尤其當契訶夫寫到主角何以重重複複惹上外遇的麻煩:「多次的經驗,確實沉痛的經驗,早已教導他說:跟正派女人相好……起初倒能夠給生活添一點愉快的變化,顯得是輕鬆可愛的生活波折,過後卻不可避免地演變成為非常複雜的大問題,最後情況就變得令人難以忍受了。」

  那麼,為什麼主角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呢?因為「每一次他新遇見一個有趣味的女人,這種經驗不知怎的總是從他的記憶裏消失。」

  有關外遇從甜蜜到苦澀的必然過程,大家都像契訶夫筆下的主角一般心知肚明,卻也像他一般的重複犯錯,而不時造成不幸事件,又惹來了旁人的譏笑,笑說「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然而,我又想,當一件「事」給普遍定性為錯誤,而人類作為一個集體竟然持續地繞過理性而做這一件「事」,當中必然涉及到人類無法抗拒的理由。當一件「事」重複在我們的文明出現,相對於反射神經一般的諷刺、批評,或許我們更要多一點理解。

  友人A說得有理,要理解外遇,〈帶小狗的女人〉是一篇不能錯過的故事,但我不能夠理解的是他為何要在一個朋友聚會,大家快要談到自己的具體經歷時,卻大殺風景地談起文學經典來呢?實在沒有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