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善妒的人\米哈

時間:2018-12-06 03:18:06來源:大公報

  據說,天蠍座有一個性格特徵:善妒。作為一個天蠍男,我一直否認這個說法,卻又不得不承認自己也是一個善妒的人,尤其在年輕的時候。我相信,妒忌是有關修養的問題,而所謂修養,就是不能透過一兩次訓練就能改變的習性,也往往不是一種能夠自主自控而來的行為。

  換言之,修養是發自內心的,不善妒也應該是自自然然而來的。更重要的是,我從來沒有想到善妒有什麼好處,直至我讀到太宰治的一篇故事,名為《破產》。

  故事主角是一位被原生家庭拋棄了的男子。男主角跟着一毛不拔卻家財萬貫的養父母長大,寄人籬下,不得不順從養父母的教訓和價值觀,以博取他們的認同,而養父母的做人原則就是:節儉。

  如是者,主角想到一條「妙計」,就是要娶一名善妒的妻子,以控制自己不會因聲色犬馬而四散家財。他相信「只有這般善妒的妻子,我這輩子即可高枕無憂,而萬屋的家產亦能永保安泰了」,而他的養父母也因此對他刮目相看,願意將所有財產交給主角打理。

  就這樣,主角娶了一個善妒,而且對家中一切都相當小心眼的妻子,「就這樣,財產有增無減,家中平安康泰,唯獨年輕的老闆(主角)怏怏不悅,而妻子每晚只會在枕邊嘮叨些掃興話,抱怨味噌醬菜怎麼樣了、鹹鮭魚的骨頭又怎麼樣了……」

  當你以為這又是一篇刻板描繪「惡妻子」的文章時,太宰治絕對不會叫人失望。有一次,當主角穿着光鮮,打算到茶室消遣之際,妻子攔下了他,說道「我鄉下的父親,向來自豪他穿着下田的裝束,手腳趾縫全是泥痕,連眼垢也沒抹掉,肩上還擔着糞桶,就這樣去茶室玩樂了。我父親說,倘若辦不到,那種男人必定是想去當茶室女子的男妾。」

  我們都熟悉這樣的說法和邏輯,不就是有人會說若女士穿着性感,就代表性觀念開放嗎?所以,妻子的話,是出於善妒?我想,應該是出於平等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