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驢得水》\侘寂

時間:2018-12-04 03:18:09來源:大公報

  前些日子看罷《無名之輩》,忍不住反覆琢磨。友人見我如此喜歡,推薦了女主角任素汐主演的另一部電影《驢得水》。我在從內地回港的高鐵上一口氣看完,高鐵穿過隧道和平原的明明滅滅配上影片劇情的起起伏伏,看得我的情緒跟着劇中人一起跌宕起伏。作為一部話劇改編的電影,《驢得水》在借古諷今,剖析人性方面,着實能發人深省。

  故事設定發生在民國,主要人物卻可能在各個朝代出現:為圓自己的教育夢不顧一切的校長,貪圖利益的裴魁山,風騷隨性的張一曼(任素汐飾)、脾氣暴躁的周鐵男,這幾個人湊在一起,開設了一間「希望小學」。那頭叫做「得水」的驢,是校長天真的女兒孫佳的好朋友。而它還有一個身份,就是拿國家補助的「呂得水」老師。

  戲劇衝突發生在教育部派人來考察「呂得水」老師。在恐懼、利益的驅動下,面對這件事,這群人有各自不同的打算,不同人採取的不同行動,如同蝴蝶效應,牽一髮動全身,因而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每個人都變了,但你說不上來究竟是因為外力而改變,還是暴露了自己本來的樣子。

  他們都不是壞人,他們卻都做出了深深傷害彼此的事。在這電影中,每個人心中的柔軟和美好,都被生生地撕裂,人性的醜惡袒露無疑。

  其中最極端的,便是假扮「呂得水」老師的銅匠。從一個沒有受過教育的「下人」,接受了張一曼一天的速成培訓,然後抱着書本學了一個月,就開始嚮往上流社會的生活,對自己的身份認知產生誤解。當他被一曼敲碎自己的白日夢後,立刻變得面目可憎,從極度純良去到極度醜惡,只想用更大的羞辱去懲罰一曼,最終將一曼逼瘋,而自己也落得只能回到他想逃避的原來的生活的下場。

  「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驢得水》留給觀眾的,是一道關於人性的難題。這正是此片最讓人唏噓之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