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金庸與周伯通\羅富齊

時間:2018-11-18 03:16:56來源:大公報

  查良鏞先生(筆名金庸)最近以九十四歲高壽仙逝,世界各地「金迷」都嘆息不已。查看網上資料,原來金庸小說的銷售量已經超過三億,可見先生在文壇上的成就前無古人。筆者並不認識金庸先生,故此絕對不敢在此說三道四。然而,查先生的仙逝,的確令我想起先生名著《射鵰英雄傳》中的「老頑童」周伯通。

  「老頑童」可說是《射鵰英雄傳》中的大配角,形象生動有趣,其行徑往往令人捧腹大笑。「周伯通」神功蓋世,「空明拳」、「左右互搏」再加上「九陰真經」使他成為小說中的絕世高手。我記得年少時常常追看《射鵰英雄傳》,「周伯通」生動而驚險的經歷也是原因之一,可見金庸先生設計「周伯通」這角色的精妙。坊間傳說,金庸先生雖然廣東話一般,卻是精通法語。某天在一飯局中喝了Château Branaire-Ducru的酒,十分喜愛,將酒莊的法語讀音譯成他筆下小說的「周伯通」。從此,Château Branaire-Ducru便以「周伯通」的名字廣泛地在華人社會中流傳。

  大概是二○○四年或二○○五年,我在試酒會中首次遇上「周伯通」的莊主Patrick Maroteaux,立即趨前和他說:「周伯通!」Patrick一早已經知道這大名,微笑地和筆者說:「是的!」從此,差不多每年都和Patrick在試酒會中見面,並且成為朋友。金庸先生改的中文名字「周伯通」可謂是串起我們友誼的橋樑。「周伯通」酒莊亦不負所望,酒質就如「老頑童」的神功愈來愈好。二○○九年的「周伯通」被酒評家皇帝柏加評九十六分,成績驕人。

  二○一六年在香港的酒展Vinexpo中遇到莊主Patrick Maroteaux,當時他還介紹少莊主Francois-Xavier給我認識。未想到,Patrick竟然於二○一七年的十一月英年辭世,令所有愛好「周伯通」的酒迷不勝惋惜。金庸先生的逝世,絕對是文壇一代宗師的殞滅。然而,他所創作的小說及人物仍然活在讀者的腦海中。「周伯通」酒莊如小說中的「周伯通」將繼續在酒界再領風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