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閱讀和運動/潘金英

時間:2018-11-15 03:17:19來源:大公報

  幾天前受某教學團體之邀,講論閱讀和運動小說。當場我給大家推薦了陳葒校長所寫的一本書《青春出於籃》。

  這本書是有關運動和夢想的小說,講述一名熱愛籃球的中四學生傅霖,他因熱愛籃球而渴望加入學校籃球隊。可是他與好友李俊,也因為教練偏心而落選了。後來傅霖為了加入校隊,無論過程多麼坎坷,也不惜日以繼夜地練習,努力實現夢想。他與好友組成了「挑戰者隊」,其中一位成員陳風,起初因為家境不佳而曾提到要輟學,拒絕入隊;後來隊友們說服了他入隊,並互助互愛,協助他渡過難關。

  「挑戰者隊」各個隊員來自不同背景,有的讀書不成,有的缺乏自信,有的寂寞,但同學們都團結起來,合組成隊,齊向夢想進發;書中情節緊湊,挑戰者隊與校隊的一場比賽,使傅霖與好友,能公平地爭奪入校隊的資格;挑戰者隊各個隊員發揮出團隊力量和精神,就是成功的關鍵。

  不是每個人對運動都感興趣,但無阻礙大家讀運動小說。讀《青春出於籃》,欣賞作家陳葒運用各種描寫手法,清楚地寫出同學們的一舉一動,仔細地描寫了籃球比賽的情況,讓讀者更了解籃球的一些專用名詞,例如上籃、三分球等;這令人彷彿親身觀看賽事般,細緻的描寫很富吸引力。讀此書後,讀者都會佩服主角傅霖屢敗屢戰的性格,讚揚團隊戰勝困難的精神。

  只有愚昧無知的人,才會輕視閱讀;閱讀,其實好像健身強心的運動一樣,有些人喜愛踢足球,有些人喜愛打籃球,有些人喜愛游泳,也有些人喜愛跑步。閱讀興趣,跟運動般,或因人而異,但皆可增加知識,還可認識多些人生道理。喜愛運動,就會感到流汗活動的快樂,喜愛閱讀,其實也就會感到書本的悅目和快樂。

  即使生活受到侷限;閱讀可以令我們生活免於禁錮,思想精神超越時空限制,是頭腦的運動啊!享受閱讀,就好像做自己喜愛的運動一樣,能幫助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強心靈的韌度,心靈生活更能滿足。這正是閱讀的親切和樂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