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潘 少

時間:2018-11-12 03:17:10來源:大公報

  圖:從因特拉肯的山頂眺望

  當朝陽騰起時,倚在瑞士策馬特城中心的小橋邊眺望南方的馬特洪峰,錐狀的山頂會折射出冶鐵時迸發出的金屬光芒;當日中光猛時,坐在奧地利因特拉肯的山頂眺望遠方的阿爾卑斯山脈,終年覆蓋積雪的群山之巔被陽光照射得閃閃發亮;當夕陽西下時,踩在台灣台中郊外的高美濕地上眺望前方的天際線,薄水上的足跡就好像透亮的天空之鏡被觸碰出了圈圈漣漪;當星斗滿天時,站在日本函館山頂的纜車站眺望山下的城市漁港,悄然點亮的萬家燈火會像散落在人間的繁星一樣熠熠生輝……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出自莊子《外篇》的《知北遊》,意思是說「天地具有偉大的美,但卻無法用言語表達」。最近看了環球旅行家張昕宇與梁紅的紀錄片《侶行》,對這句話的思考更深刻了。

  四歲相識,相伴三十餘載,在北極求婚,於南極結婚的張昕宇與梁紅,在汶川地震的救援行動中看到了太多的生生死死,「人為什麼活着?到底該怎麼活?」的思考與觸動讓之前忙到沒有生活的他們決定選擇另一種人生,向世界出發。張昕宇與梁紅邊走邊將他們的珍貴經歷拍成視頻,連新華網都讚其經歷為「民間外交之路」。

  當心中的夢想與走過的世界,如果終點是兩個能重合的目的地,那這必定是一條非凡有趣的路。儘管如此,他們還是理性地告訴觀眾「我們並不建議所有人都像我們一樣。只要為生活打拚,都挺不容易。沒有一種生活會比另一種生活更好,也沒有一種人生的選擇,會比另一種選擇更高尚。我們只是想說,人生或許不止一條路。」 (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