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武當秘笈/羅富齊

時間:2018-10-20 03:17:10來源:大公報

  武當酒莊(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這幾年的酒可謂盡領風騷,無論正牌及副牌酒都屢獲酒評家好評。另外,同一集團的克拉.米蘭酒莊( Château Clerc Milon)的酒亦是愈造愈好,Ch. Clerc Milon 2015更被譽為高水準之作。既然來到波爾多,筆者決定再訪酒莊以求「武當秘笈」。

  星期二的下午四時,我按約定時間前到達酒莊,上次到訪已經是兩年前。武當的掌櫃Philippe Dhalluin先生對我十分友好,告訴他想要到武當看看,並且想了解武當成功之道。Philippe二話不說便安排筆者和酒莊的酒窖大師(Cellar Master)Gérard Linaires先生見面,我當然樂於會見這位釀酒大師。四時正,Gérard Linaires便準時在會客室出現,國字口面、中等身材、戴眼鏡及蓄鬍子,一看便知道是實幹型。Gérard先帶我到釀酒的核心地帶──酒窖。大型的木桶發酵缸(Vats)整齊地排列,內中的是二○一八年的葡萄,正在進行酒精發酵及浸皮(Maceration)的過程。Gérard告訴我武當是使用地心吸力以令葡萄破皮。

  故此,除梗及篩選的工作是在發酵缸的上一層進行。完成後,葡萄便會「跌進」發酵缸裏,這樣做法的好處是不會過分擠壓單寧及破壞香氣。基本上,每個發酵缸只會放同一塊田的葡萄,增加了釀酒時的精準度。Gérard帶領我走在上層的除梗及篩選車間時,不止一次地說:「尊重風土及葡萄!」以形容用地心吸力讓葡萄破皮的做法,可見武當釀酒的細心。

  在大發酵缸之間參觀時,我問了Gérard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何時決定收割的時間呢?」Gérard好像遇到了好問題,稍為沉思後說:「我們會參考一些數據,然而最重要是用口去試葡萄的果味、香氣、單寧充分與否及幼細度,以及看顏色。」故此,每年收割前,他們都會進行無數次的葡萄試味,試想想酒莊有那麼多塊的葡萄田,各位酒友便會了解他們繁重的工作量了。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