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阿 濃

時間:2018-10-16 03:17:19來源:大公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相信沒有人反對。拿相機來說,一部高質素的拍攝出來的照片就是不同,但這是就技術層面來說,就藝術層面卻是另一回事。

  有人平均兩年換一部相機,每有新的型號出現,他就心癢癢要擁有。他經濟條件好,買新機毋須多加考慮。另一位朋友的相機已用了二十年,他的作品每年都獲得國際獎項。他說舊相機是老合作夥伴,勝在得心應手。他知道它的長短處何在,條件有何限制,採長避短,在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

  而作品的好不好,主要不是靠相機提供的技術支援,是看拍攝者的藝術修養。這位朋友學過繪畫,他認為繪畫對攝影的裨益大大超過相機的性能。在構圖、採光、辨色等多方面都大有幫助。

  這位朋友又是個文學愛好者,喜歡讀詩,對詩意的環境特別有感覺,因此也能把詩意拍攝出來。他也愛看短篇小說,看人家用簡短的筆墨描繪人生,這有助他用鏡頭說故事,照片能緊貼生活。

  這位朋友又喜歡觀察社會民生,看到熙熙攘攘的眾生,在忙什麼,憂什麼,困擾什麼,捕捉到有代表性的鏡頭。其中還有悲憫和同情,這樣的作品最能感人。

  事實是欲利其器,需要有足夠的經濟條件。在有限的經濟條件下,大可以藝術修養補「器」之不足。一枝禿筆也能寫出好字,舊電腦一樣能打出好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