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千禧代的神話與現實/葉 歌

時間:2018-10-15 03:17:02來源:大公報

  「千禧代愛打零工,常跳槽。他們不買房,不結婚,常搬家。」出生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美國年輕人常遭到前輩非議。坊間傳說他們不負責任,叛逆心強。但事實果真如此嗎?

  根據美國關於勞動力、社區、人口流動的大數據,與嬰兒潮世代相比,千禧代顯得穩定、顧家甚至傳統。美國三十五歲以下的人呆在同一單位的平均年限為二點八年,從一九八三年以來基本沒變過。一九六○年以來,十八歲以上的美國人在同一屋檐下居住的平均年限從九年上升到十二年。他們愛打零工嗎?研究者說,過去打零工的藍領多,現在則是做電腦、媒體的白領兼職多,「能見度」更高,其實人數反而減少了。通過跳槽「人往高處走」的行為也只限於中上層階級的人士。

  千禧代的確買房率降低,推遲結婚年齡,減少子女人數,但都不是出於個人選擇,而是因為經濟壓力大。長達十年的經濟大衰退讓他們收入不及長輩,債務負擔重,很多人面臨買不起房的窘境。說他們叛逆更是誤解。這一代很多人都循規蹈矩地求學、求職,也比前幾代更注重家人親情。他們頭腦更開明,但不願涉足政治或維權運動,比嬰兒潮一代「乖」多了。

  美國八○後、九○後生逢經濟大變動、社會日益固化的時代,出於實際的經濟需求,他們更多選擇留在家鄉,依傍親族生活,州際遷徙與工作變更的比例都有所下降。為什麼有關千禧代的「神話」那麼多?「一代不如一代」的抱怨每個時代都有。隨着網絡、社交媒體的興盛,千禧代的「非主流」行為也被無限放大,迅速流通。內地八○後、九○後又何嘗不是常「背黑鍋」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