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鼓勁談話」大法\葉歌

時間:2018-09-24 03:17:11來源:大公報

  「學習」其實無法測量,我們能評估的只是學生的表現。因為主觀能動性作用巨大,教授與學生交談得學會正確的方式。暑假在校參加「促進學生成功」工作坊,學了個新招:「鼓勁談話」。

  這類談話通過與學生交談,引導他們主動改變行為,包括四個要點:和學生建立良好交流關係,直擊問題核心,激發能動性,幫學生制定實際計劃。整個過程又分以下四方面。首先要顯得善解人意,就算不同意學生的看法,也要認可他們的情感、觀點正當。其次,要指點學生發現自己的目標和行為、現在和未來間的差距,從而產生要改變的決心。這時,找到對學生有用的獨特「誘餌」很重要:有人希望學業成功,有人關注社區觀感,有人在乎親友的關心,教授可對症下藥,激發動力。

  接着,要化解學生的逆反心理。談話是「雙人舞」而不是「摔跤比賽」,學生的牴觸情緒其實提供了有用信息。最後,要鼓勵學生主動制定計劃,尋求改變。可以對他們說:過去什麼辦法有用?現在什麼辦法有用?「聽起來你已經有了個好計劃」。總之,導師可提供適當幫助,但別因為自詡「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就大包大攬,甚至提供忠告前還要徵得學生同意。具體措辭上,要多問開放性問題,多用「你」,少用「我」,避免用「問題」一詞給事情定性,不要擺出判斷、否定對方的架勢。身體語言、語音聲調也很重要。

  來談話的學生情況各有不同。有的注意到問題但不願承擔責任,有的開始反思,有的準備行動,有的已經行動。作為導師,我們要記住:一次談話不見得能完全解決問題,但任何進步都是進步。

  聽完課,只覺得美國的大學教授不好當,美國的大學生真幸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