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島/克 洋

時間:2018-09-23 03:16:47來源:大公報

  大島的碼頭只有一道石堤、一個更亭大小的辦公室。下船的除我以外還有一人,大概是島民,還沒來得及問他怎麼走,便颼的跑了。

  我要去的是島另一端。巴士不是沒有,但下一班在兩個半小時後。敲敲更亭的玻璃窗,問穿夏威夷恤的老人要的士電話,老人擺擺手,執起聽筒談一輪後掛斷,打開更亭的塑料門。

  「四十五分鐘,你進來坐坐。」

  「全島繞一圈也不用四十五分鐘……」「排第四嘛。司機正在忙,還有兩個在排隊呢。」「其他司機呢?」「你們這些青年……」老人便慢條斯理地在梨花木櫃取多個茶杯,新沏一壺綠茶。

  「這裏駕的士的除大島君外沒有別人,都五十年了。去年有個青年來探外婆,那天大島君特別忙,讓他等了差不多兩小時。」

  「那青年就問,為何不多加一台車?我說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這孩子嘛,人絕對不壞,只是急躁,第二天竟跑去找町長,町長本也不想管他,但拗不過,就說,好,就讓島民投票決定。」

  「幾天後就辦島民大會。那青年演說得像電視上的政治家,說島上交通不便,多加一台的士,對生活有利無害,還可促進經濟、改善旅遊……說得信心滿滿,怕沒想過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然後青年說希望聽大島先生意見,大島先生就上台說,他不同意。青年問為什麼,這麼一問,竟讓大島先生流了淚。他只說:『如果大家覺得我做得不好,對不起。』」

  「島民便輪番搶着發言。藤田家的婆婆拐上台說,大島先生最識路,她都不用記地址,說『去山田先生家』,大島先生就載她去。山田先生上台,說他有車所以尚不用的士,但好幾次他的車拋錨,都是大島先生駕車去修的。之後田村太太也說,她腳不好,去年暴雨把家淹了,大島先生下車把她背到家門口。『大島先生,謝謝你』,人們說。大島先生哪……」

  「到了到了。」老人說。不知不覺便是一小時。我也聽到遠方傳來引擎聲。黃色的私家車停在碼頭邊,一個戴白手套的白髮大叔下車。

  「讓你久等,我是大島的士司機大島,你好!」他鞠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