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美國大學的言論自由之爭/葉 歌

時間:2018-09-21 03:17:27來源:大公報

  二○一六年,美國排名第一的文理大學威廉大學校長以「反對種族主義」為理由,不允許宣揚白人至上的作家來校講話,引發原邀請者、「不適學習」組織的抗議。該團體領袖、黑人學生Wood認為,他們因為反對種族主義才邀請對方來辯論,邏輯拷問、理性省視才是大學教育的根基。

  特朗普上台後美國社會矛盾加劇,種族歧視高漲,大學也未能置身事外。以上故事只是大爭論的一小部分。言論自由保護「仇恨言論」(hate speech)嗎?根據一九六九年美國最高法院對一個「三K黨」人言論的裁決,只要不「直接引發暴力犯罪」,那就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不過,這個修正案只適用於政府,規定國家不能因言定罪,不能用囚禁等手段壓制言論自由。實際上,不但私立的機構、團體有權建立自己的規章制度,美國法律也懲罰「仇恨罪」。散布「仇恨」言論,攻擊別人的宗教、族裔、性別、性向、母國等哪怕沒達到犯罪程度,也會遭大眾譴責和反擊。

  大學為什麼鼓勵有爭議的話題?專家認為,與三觀不同者交流不但能促進相互理解,加強民主建設,也能更好地理解自己的立場。作為「安全地帶」,大學為不同思想的自由交流、撞擊提供了理想場所。歷史上,宗教自由、廢奴運動、男女平等、同性戀維權都是因為受到言論自由的保護才逐漸壯大的。

  不過,此舉大有風險。弱勢學生會感到受攻擊、被威脅,社會右翼勢力會得意獲得宣傳平台,理性爭論可能演變為暴力對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就曾因邀請有爭議的發言人,現場失控,校方付了六十多萬美元「維和」費用。

  言論自由聽起來很美,但校方三思而行也不難理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