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窮則思儲錢/慕 秋

時間:2018-09-19 03:17:22來源:大公報

  某養老院的一位護工回湖南家鄉探親,先是請假兩周,後又續假兩次至個半月,現已回到深圳繼續工作。我問她回家鄉忙些什麼?她說房子急於裝修,女兒結婚要用,許多事要忙。

  她的獨生女在廣東打工時,結識一個廣東籍男孩,男孩在家排行第四,無正式工作,由於上面兄姊陸續成家耗盡積蓄,到最小這個兒子要娶妻時,父母已無能力提供住房。我對護工說:「你才四十幾,女兒年紀也不會大,讓他們多掙些錢再結婚唄。」護工說:「女兒快生了,不能再拖。」她說她老公是個沒用的男人,開着間小公司,不賺錢還賭錢,吃喝跟她要錢,一點忙兒幫不上。她不止一次想過離婚,老公也說沒問題,離了她餓不死,但她思前想後,這個男人曾是同窗,自由戀愛得來,當年傾慕他樣貌,甩了前一個嫁給他,現在看到他沒用再甩一次?她又下不了決心。

  護工說來說去,不離一個窮字。她擔心老年回到鄉下,不能賺錢時日子怎麼過?我安慰她還有女兒呢,她說女兒現在靠她,有了孩子更是要靠她。她又說到家鄉人開始找銀行蓄錢防老,學習投資理財,她問我有關方面的情況,我耐心與她講了講儲蓄保險和人壽保險等。她自稱無知無識,但說出一句話卻讓我刮目相看,她說:「對,趕緊上網去查,看銀行有什麼項目可以儲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