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個八○後的白宮歲月/葉 歌

時間:2018-09-19 03:17:21來源:大公報

  「任何總統都無法從辦公室走到住處而不經過簡報室」。在八○後美國小伙Pat Cunnane看來,位於白宮西廂總統辦公室和他私人居所間的簡報室象徵了媒體在總統與人民之間擔任至關重要的中介作用。

  二○一一年,他大學畢業,成為白宮新聞處的工作人員之一。五年半時間內,他從「媒體監察員」做起,每天拷貝、黏貼各大媒體對白宮的報道並群發到各處,升職為總統貼身新聞團(五名攝像,四名寫手,攝影、音響、播音、製片人各一名)的管理人(他自稱「新聞團牛仔」),最後成為宣傳資料寫手,直到奧巴馬離任。他最近出版了回憶錄《奮鬥在西翼》(West Winging It),描述了他的白宮歲月。

  在他筆下,世人眼中榮耀無比的差使也有缺陷。如,辦公條件差強人意。西翼空間狹小,宛如迷宮。他與幾位同事合用一間門鎖不上的辦公室,辦公桌之間只有十米空間。另一間辦公室夏天招蚊子,總統座機降落在白宮草坪時就會帶進難聞的廢氣。每天工作強度極大,從早到晚一刻不息,常要應對突發情況:巴黎恐襲,校園槍擊,總統忽然失蹤去街上的星巴克買咖啡等。

  不過,作為奧巴馬的忠實「迷弟」,書中更多渲染的是此項工作的重要。如,他多次跟隨奧巴馬乘坐空軍一號征戰國內外,參加曼德拉的葬禮;為推進「奧記健保」,想方設法搜集受益普通人的感人故事等。書中不乏搞笑片段:同事的惡作劇,打籃球時誤傷總統,某次把副總統關在門外等。

  此書描繪了白宮幕後的人情、人性,更在無意間揭示了大眾對白宮權威的痴迷。誰能想到,和「第一狗」、「第一貓」合影居然是無上光榮,要千方百計鑽營才能獲得機會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