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從天鴿到山竹/耶 生

時間:2018-09-18 03:17:21來源:大公報

  去年「天鴿」把香港變得滿目瘡痍,人人都記憶猶新。數日前「山竹」還未到,大家都做足準備。

  看新聞片,有住在低窪地區的人,去年整個家都被水入侵,浸至膝頭;之後他特別訂造了一塊鋼板,用來當做水閘,今年誓要對抗「山竹」的侵襲,看他一臉自信,卻也說了一句:「如果水比閘高,那也沒法子了。」武器在手,但不知道敵人會否比去年強,但有備無患,已先勝半仗。

  一般人也嚴陣以待。內子工作的地方,上司特別要求在每一個窗門都用牛皮膠紙貼上「米」字。網上資料,對「米」字的用途有不同說法,有說一塊玻璃最脆弱是其中心點,貼上了「米」字,即把中心點加厚加強;又有人說貼「米」字其實沒什麼用處,只是在玻璃碎裂的時候不至於散落滿地。也有說,最重要的一點是把窗簾打開,並在其左右方用衣夾夾實,因為根本沒有方法防止玻璃破裂,但用窗簾阻隔,令一旦爆破時不會傷及屋裏的人。

  無論如何,既然是上司的要求,內子都要照做了。況且,貼了「米」字沒有效果,只是白做而已。她到文具店買牛皮膠,竟然碰上了「盛況」,只見文具店大排長龍,人手一卷牛皮膠!她立即衝進文具店,只見一位女士東張西望,最後目光停留在一個地方,內子二話不說比那位女士先拿走那一包東西:牛皮膠,最後的牛皮膠。

  「不要心急,下午三時有貨。」那位女士後來問文具店員,得到這個答覆就滿意地離開。「五十元。」店員轉頭向內子說。內子望一望手上的牛皮膠,值五十元?平日只賣十五元而已。「這叫『奇貨可居』。」店員竟然拋書包,賣弄中文。

  後來在網上群組中知道,有地方竟然把牛皮膠標價八十元。我回到家,望向其他大廈的鄰居,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在窗門貼上「米」字。「我們貼不貼?」內子問。其實,我們的是小窗,爆裂的機會不高,但小心駛得萬年船,反正人人都在做,為什麼不?

  上次大敗給「天鴿」,這次面對「山竹」,人人嚴陣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