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馬賽克葡萄/步瀟瀟

時間:2018-09-16 03:16:52來源:大公報

  東西方美術中,葡萄都是一個寵兒。但凡葡萄在場,要麼是甜美豐饒的生活,要麼是寧靜閒適的情趣。中國文人如此,徐渭、吳昌碩、齊白石等留下了各色葡萄。西方的靜物油畫中,葡萄也是常客,塞尚、梵高也不吝潑灑油彩。位於突尼斯的巴爾多博物館收藏了世界上最豐富的鑲嵌畫,在這些非洲的「永恆的繪畫」中,簡直藏了一座葡萄園。

  鑲嵌畫又稱馬賽克,最早誕生於伊拉克兩河流域,是以燒土、黏土塊、卵石、貝殼為材料創作的一種裝飾藝術,也被稱作「洗不掉的壁畫」、「踩不爛的地毯」。馬賽克在古羅馬時期發揚光大,最早由腓尼基人帶到北非,裝飾於迦太基的宮殿、神廟、浴池的牆壁和地面。此後阿拉伯人繼承發展了這種工藝,將材料擴展到色石、碧玉、天青石、珊瑚和有色玻璃等。

  巴爾多博物館中珍藏的馬賽克壁畫中,很多描繪了古希臘神話的主題,更多的內容則反映北非地區古代人類狩獵、捕魚,以及農業生產的圖景。不論是單純魚蟲鳥獸的靜物描繪,還是作為巨幅畫作的背景陪襯,葡萄總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元素。儘管早期的馬賽克繪畫形象質樸、色調單一,但畫中的葡萄總是顆顆飽滿,粒粒分明。

  北非地區由於氣候原因,水果蔬菜的品種並不十分豐富,但北部的地中海氣候卻適於葡萄生長。古代時期北非地區的葡萄酒業曾繁盛一時,但隨着公元八世紀後阿拉伯人在此崛起,葡萄酒業衰落。及至十九世紀法國殖民時期,葡萄酒業又曾一度復興。而後受伊斯蘭教影響,北非的葡萄種植轉為鮮食為主。如今在突尼斯的阿拉伯舊城市場,為數不多的蔬果中,葡萄品種堪稱最齊全,或青或紫,或圓或長,色彩和香氣都那麼迷人。果然是藝術源於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