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土地房屋的感性討論/素 儀

時間:2018-09-15 03:17:07來源:大公報

  香港住宅樓宇價值已連續二十多個月向上升,按經濟學原理,供應與需求決定一切物品的價格。樓價不斷向上升,表示供應少需求大。而且政府造地難,想多建公屋也無從入手。

  自從香港特區政府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底推出買家印花稅、向非本地居民的物業買家徵稅,之後又向持有多於一個物業的本地買家徵收雙倍的從價印花稅,及後還使出不同招式,如增加賣地等等,但至今還未見到有何成績。

  造成今天的局面的原因,是什麼呢?我認為不光是可以計量的各項數據,還有人性中的自私、貪婪、懶惰等因素。

  自私自利是人的劣根性,已上了巴士或地鐵車廂的人,就懶得理會其他人上不了車。因此已入住公共屋邨的,一知道屋邨旁有塊地會起樓,就會反對,現在還有一批要爭取選民支持的區議員,一收到風聲說會在他的選區多建幾座公屋,便會立即做事,拉橫幅、搞抗議遊行,說什麼增加交通負荷、少了休憩空間等。總之就是要反對。香港人好日子過得久了,不少人已失去了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心。就以沙田一個公共屋邨為例,多年前已有人提出在座與座之間加建一至兩座公屋,因居民反對就作罷了。

  第二個人性就是懶惰,指的是官員、主事者的懶惰。在政府現架構中,五十歲以上的官員,都是有退休金的幸運兒,他們眼見再捱多幾年,就可以全身而退,開始吃退休金,根本就沒有很大的意願去做事。只要有政客、有居民反對,就擱置一會,主事的退休,後繼的肯定也是謹慎之官員,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其實政府和公營機構手上的空置建築物多得很,東華三院最近才說要在中上環文武廟旁建一棟青年宿舍,要好幾年才建得成。至於房屋協會的漁光邨,等拆已等了許多年,現在二○一八年才說可以放出二百個單位出來,租給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老人或小家庭入住,短短不足一個月,已有超過五倍的申請。相信漁光邨只是冰山一角,市區其實有許多空置的舊校舍,稍為改裝,就可以讓劏房戶或公屋輪候家庭入住。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