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實至名歸/耶 生

時間:2018-09-14 03:17:21來源:大公報

  二○一八年最後一個網球大滿貫、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由日本球手大坂直美奪得,也是她職業生涯第一個大滿貫。可是,當司儀宣布她得獎的一刻,現場卻傳出陣陣噓聲。因為比賽中途發生了一些事,讓觀眾覺得,大坂直美並非實至名歸。

  大坂直美的對手,是老將「細威」莎蓮娜威廉絲。大坂直美贏得第一盤,而第二盤細威局數領先三比一,這時裁判突然說細威接受了場邊教練指導,而這在網球賽事是不允許的,細威雖然否認,但卻收到一個口頭警告。(我在電視畫面清楚見到教練打暗號,她是否有看到,應不是重點。)

  之後,大坂直美追到三比三,細威不滿自己的表現,把球拍重重摔在地上,由於之前已收到口頭警告,根據球例,細威被裁判罰一個小分,而這一局之後大坂直美也領先了大分四比三,這時回到休息區的細威舊事重提,認為裁判欠她一個道歉,更罵裁判是賊。裁判不慌不忙地根據球例,判罰第三次犯規的細威一個局分,大坂直美領先五比三,而最後她也保住了自己的發球局,以六比三完成比賽捧杯。

  那麼大坂直美實至名歸嗎?有人說,裁判一共送了她一個局分加一個小分啊。答案顯而易見,當然實至名歸!大坂直美做了什麼?她就是打好了每一球,在強敵面前展現自己。球場上,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結果無論如何,大家都可以挺起胸膛;可是,這場比賽,做不到的,不是大坂直美,而是細威。如果她在口頭警告之後專心比賽,她有否看到教練指導,就不再重要了,口頭警告只是一個口頭警告,沒有罰下她任何一分,只要放下,之後拿出本領,鹿死誰手真的還未可知。但她被憤怒所蒙蔽,當然那是不由自主,但情緒失控還是自己的責任,那一局分一小分,是「罰分」,不是送給大坂直美,而是罰細威。是她丟失機會,與人無尤。

  美國觀眾是不明白這個道理,還是因為細威是美國人而在情緒上偏袒了?比賽,只有勝負;道理,只有對錯。不論你是什麼人,都應該一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