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歲歲年年蔣雯麗/楊勁松

時間:2018-09-12 03:17:05來源:大公報

  一九九四年香港導演高志森執導了電影《年年有今日》,梁家輝飾演的已婚白領鍾有誠,一九六四年因颱風在大嶼山邂逅袁詠儀扮演的未婚少女蕙心,二人展開跨越三十年的情感傳奇,他們每年都在大嶼山相聚一夜,見證了彼此長情,也掠過了港島變遷。這部港片改編自美國百老匯名劇《明年此時》,該劇首演於一九七五年,獲得東尼獎等戲劇大獎,三年後被搬上銀幕,同名電影又橫掃奧斯卡等獎,女主演Ellen Burstyn因此劇與電影先後獲得戲劇東尼獎、電影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

  去年,北京央華戲劇將這部盛演四十多年的美國名劇搬上了華語話劇舞台,邀請了俄羅斯著名導演尤里.伊萬諾維奇.耶列明執導,還是保留了原劇的美國情境:一九五一年美國加州海濱旅館,一對男女邂逅,隨後看似荒唐地在每年同一天同樣地點約會,伴隨其二十年的悲歡離合,映照出社會時代的嬗變和道德觀念的轉換。華語版女主演是中國影視表演藝術家蔣雯麗,香港觀眾對她的印象有兩個關鍵詞:《霸王別姬》與金馬影后。

  一九九二年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主演不是蔣雯麗,她只是出演了程蝶衣的媽,只有幾分鐘的小配角,蔣雯麗卻將這位妓女不甘於命運的苦難演繹得絲絲入扣。她也因此與該片攝影師顧長衛結緣,後結為恩愛伉儷。《霸王別姬》的驚鴻一瞥,剛走出北京電影學院校門的蔣雯麗的演技得到了業界認可,但那時中國影院與國營製片廠等產業轉型,中國電影產量下降、創作處於低谷,她的演技並未得到進一步施展,直到一九九九年,她因主演長篇電視劇《牽手》,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明星。

  蔣雯麗其實並未獲得金馬影后,兩者之緣又是兩代女明星的佳話了。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