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永遠的貝里尼\楊勁松

時間:2018-09-10 03:16:56來源:大公報

  最近北京國家大劇院製作了貝里尼歌劇《夢遊女》,這部經典創作於一八三一年,同年三月首演於意大利米蘭的卡卡諾劇院,轟動歐洲。當時風靡歐洲的浪漫主義思潮影響了貝里尼創作,他在充滿幻想的抒情作品中的旋律寬廣悠長,一縷哀思淡淡。拱形音樂線條、華麗花腔樂句充滿了一種藝術張力,人物性格、戲劇衝突都蘊藏其中。這一風格在《夢遊女》中得到完美呈現。

  該劇講述了瑞士山村少女阿米娜在婚禮前夜,因夢遊症在夜晚走進了魯道夫伯爵的房間,被未婚夫埃爾維諾撞見並誤會。伯爵向埃爾維諾和村民們解釋事情的原委,卻無法得到大家的信任。最終,貌美的阿米娜突然再度夢遊,大家屏息等她走到安全之所才將她喚醒,埃爾維諾也終於重新接納阿米娜,婚禮如期舉行。劇情副線裏,還有伯爵對阿米娜的讚美,旅店老闆莉薩對埃爾維諾的暗戀。阿米娜的夢遊,是少女新婚前夜最後的春夢旅程。而夢遊給予了全部夢幻般的氣質,充分體現在貝里尼的作曲中,精美悠長的旋律、靈活自如的花腔刻畫出了少女的純真與憂傷,一段段挑戰女高音歌唱家技巧的詠嘆調和二重唱段落遍布全劇,當代希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Maria Callas曾演出此劇方將經典傳承。北京國家大劇院版的阿米娜由中國迪里拜爾與意大利Rose Feola出演,我覺得羅莎的演唱更為優秀,她的控制力體現出了少女的優雅與深情。

  貝里尼英年早逝,只活了三十四歲,據傳一八三五年九月,詩人海.岡對貝里尼說:「你的非凡才華會讓你不久於人世,就像拉斐爾、莫扎特、耶穌一樣……」沒想到,幾星期之後,貝里尼就真的因病去世了,一生留下了《夢遊女》、《清教徒》、《諾爾瑪》等十一部歌劇作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