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贊西佩之夫/米 哈

時間:2018-08-12 03:16:55來源:大公報

  德國唯意志論哲學家叔本華說:「在男人對女人發自本能的愛情中,男人並不受到女人性格的左右。因此,那許許多多的蘇格拉底才會娶了贊西佩(Xanthippe),如莎士比亞、阿爾布希特.丟勒、拜倫等。」這句說話之值得深思有二:一,叔本華認為,女人如贊西佩,其性格沒有什麼可取;二,聰明、理性如蘇格拉底,也敵不過愛情傾慕的本能。

  蘇格拉底之妻贊西佩,真的如叔本華所言,不值一娶嗎?如今,贊西佩是悍婦、潑婦的代名詞。據說,贊西佩比蘇格拉底年輕四十多歲,而且她本人家世顯赫。蘇格拉底的弟子色諾芬便形容其師母為一個異常潑辣,個性剛烈,以至無人能耐的接生婆。但無人能耐,卻有蘇格拉底,而世上只有一個蘇格拉底。

  傳說,贊西佩有一次跟蘇格拉底吵架後,向蘇格拉底潑水,濕透了的蘇格拉底留下了一句話:「雷鳴之後,通常都會下雨。」不少人都以這故事,指出贊西佩的潑辣,但在我看來,卻是見到一對冤家夫妻的相處。少妻潑水於老夫,老夫一笑置之,這就是他們的相處之道。

  耳熟能詳的故事:蘇格拉底與友人入神廟,神諭蘇格拉底為最有智慧的人,蘇格拉底不解,四處問人,最終明白,原來眾人自以為是,卻是一無所知,而他至少知道自己無知,於是自己比別人多知這一件事。我想,別人的自以為是,也包括去判定別人的情事,蘇格拉底不一定知道自己何以愛上贊西佩,但別人自以為是的以為理解蘇格拉底錯愛贊西佩,這肯定是無知。

  情愛之事,豈容旁人說三道四。我又想,沒有贊西佩的剛烈,或許不至於令到蘇格拉底天天跑到街上去找人辯論,雄辯滔滔,舌戰群儒,而論出了影響後世的種種智慧,的確,說贊西佩是尋找智慧的動力也不為過。而且,不可不知,世界上唯一能夠在辯論中教蘇格拉底輸得徹底的人,沒有別人,只有贊西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