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全民造星之弊/大 千

時間:2018-07-18 03:17:19來源:

  「一人一票」選偶像,全民造星,這股風氣最近還是颳到了香港。最近不少朋友都在熱議某香港電視台趁熱推出的男星的選秀節目,因造型和主題曲過於MK,甫一開始,收穫的吐槽就大於讚賞。

  事實上,香港從來就不缺選秀節目。四大天王之一的張學友,就是選秀出身。若不是因為參加選秀節目,他恐怕還在機場做一個地勤人員。選秀節目確實有助於找到好的音樂苗子,加以培養,假以時日總能再出天王。

  不過,時至今日,玩法變了。品評一個選手有沒有實力、能不能出道的評委,從專業人士,變成了粉絲。儘管捧出李宇春、周筆暢的那一屆超女,賽制就是全民投票。但那之後,因種種原因,最終決定選手去留的,還是專業導師。而今,選擇權交給了觀眾。韓國的Produce 101,是全民造星的爆發點。到今年的《偶像練習生》、《創造101》,這把火燒遍神州大地。

  由於是全民造星,被造出來的「人造衛星」,天然帶有粉絲吸引力,去到哪裏,都是人山人海。還在比賽階段,就能開啟強有力的「號票」技能,動輒催票上億張,而其背後的粉絲金錢投入,數以百萬元、千萬元計。出道之後,在機場或活動現場,總能吸引大量粉絲。前不久中央電視台的某檔新聞還不點名批評了某些明星的粉絲,因為過於瘋狂,追星追到機場廊橋和登機口,造成了堵塞,影響了旅客的正常出行。

  就在這兩天,在北京的一個剛新鮮出爐的女團去了某公司辦公大樓「掃樓」。聽朋友說,當天上午,就有不少粉絲去現場等待,甚至有粉絲混進了辦公大樓內。偶像們抵達後,為了一睹風采,人群向並不寬敞的活動場地湧去,場面頗為擁擠。

  偶像產業,除了需要完善的偶像選拔、培養機制,恐怕,粉絲運營、管理制度,也需要相應地建立並完善起來。唯有這樣,才能在全民造星之後,讓整個產業良性、正向地合理運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