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展攻略/耶 生

時間:2018-07-18 03:17:16來源:

  一年一度,書展到了。

  書展已經辦了很多屆。第一屆是一九九一年,當時只有二百家參展商,展期四天;今年有超過六百家參展商,展期一星期。二十七年來的發展,當然有進步的地方,比如在二○○○年增設兒童天地,二○○五年開始邀請華文作家到香港跟讀者見面,都見巧思;但二十七年來最為人詬病的是把書展變成各大出版社的特賣場、散貨場,卻只有一年比一年地變本加厲。站在出版社的立場,這是人流最集中的賣書地方,這時候不把整個貨倉的書搬出來,還待何時?理想與現實,總是一個向南,一個向北。

  有些人不認同書展的散貨文化,謝絕了書展;但我認為,場地是死的,人是活的,怎樣走一趟書展,是很個人的。從外面走到裏面,需要依着警方的鐵欄,兜大圈進場;但在場館內,雖然館與館之間還是有既定路線,但基本上你的行動是自由的。只要有想法,其實你也可以走一趟屬於自己的書展。

  許多人覺得,走進場館,就要看足每一個商戶,才會值回票價。質與量之間,我們常把量當成絕對的價值,其實走進沒有興趣的展區,是浪費時間(如我就不會進兒童館),所以,我建議先鎖定喜歡的展區、出版社,甚至想買的書目,比起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從場館最左邊的一排走到最右邊的一排,逐間出版社看個究竟,更稱心如意。官網早有參展商位置平面圖,一早規劃路線,只走大約四分一個場館,你會發現人人都在追趕時間,而你則在享受慢讀。

  每年書展都有作家講座、簽名會──如果根據作家出現的時間去規劃書展行程,也是另一個行書展的方案。甚至,你可以無視所有的參展商,就只參加作家的講座。書展是否特賣場,有時也看你是否當書展是特賣場。

  也有朋友提供一個十分另類的參與書展之法:在書展期間,不行書展,反而光顧各大小書店。當人流都聚到灣仔會展,各區的書店變得格外寂寞—不,這種寧靜,或許才吸引真正愛書的人。只要有書,哪裏都是書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