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巫婆的心情夾心糖/潘明珠

時間:2018-07-17 03:17:11來源:

  放暑假了,大家心情是怎樣的呢?是開心、快樂、雀躍萬分,還是高興得心花怒放呢?人的心情複雜多變,情緒有不同的強弱程度,表達心情的方式和用字也非常多樣了。讀了這本可愛的文字童話《小巫婆的心情夾心糖》(作者哲也),感覺它適合親子於假期輕鬆閱讀,可一邊看故事,一邊玩玩文字遊戲,讓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更親近文字,培養「字感」。

  此書中包括十個以心情作主題的幽默短篇故事、配合俏皮可愛的小企鵝、小熊等圖像、色彩鮮明的插畫,內容和形式都十分吸引孩子閱讀,是孩子跨出圖畫書,走向文字閱讀最好的橋樑書。也讓孩子透過新鮮有趣的故事「跟文字交朋友」,學習用語言更貼切地表達自己的心情。正如柯華葳教授說:「這是希望透過故事,讓兒童體會到每天閱讀的字和詞有其組合的原則,進而善用這些原則來辨識新字詞,自己發展出字感、詞感與語感。有了這些『感』,閱讀起來必更能感受讀物字裏行間的趣味。」

  在書名的故事中,王子走進森林的便利店試小巫婆的心情夾心糖,他咬開小方糖,香香的夾心流出來……王子眼裏閃爍着光芒,問:「這顆糖到底夾的是什麼心?快告訴我!」「哈,這顆夾的是好奇心。」小巫婆說。那心情夾心糖,到底有多少種夾心呢?小巫婆便指着架子上一罐一罐的糖,原來粗心的人可給他吃細心糖,漫不經心的人就該吃專心,傷心的人就該吃開心的, 而有疑心的人可吃夾信心的糖呢!故事到最後,王子想買「決心!狠心!沒良心!」三顆夾心糖,究竟是為了什麼事呢?通過這樣有趣的故事,小讀者就能以漸進的方式擴展認識更多「心」的詞組了。

  這書裏裝着各種心情的故事,和孩子共讀此書時,可用「玩」的心情,隨着故事的高潮起伏,一起體驗心情的酸甜苦辣,認識自己和別人的心情,並且學着如何好好運用文字表達深深淺淺的感受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