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前世今生小龍蝦/楊勁松

時間:2018-07-16 03:17:11來源:

  上周去了南京,當地老友都以小龍蝦款待,兩天連吃三頓,從鬧市宵夜排檔到華江飯店這樣名勝。八十五年歷史的華江飯店原是民國時的首都飯店,是當年南京最豪華的賓館,近年被列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如今華江飯店,已是小龍蝦美食城,據說華江飯店餐廳以小龍蝦聞名,我並未嘗出華江小龍蝦與他處的過多差異,但這幢現代派西式風格的民國老建築,倒是給我留下難忘印象。我曾在南京讀書工作十年,倒從未來過這幢名勝,如今竟是由小龍蝦為媒重溫了那段民國歷史。

  我生長在南通,吃着江海之鮮長大,童年時,大閘蟹都是一臉盆的家常菜,更有清明刀魚的時令之鮮。首次吃小龍蝦,是中學暑假時去南京,在姐夫家吃紅燒小龍蝦與菊花腦蛋湯,那時我覺得吃小龍蝦是件麻煩事,因為殼大而硬、肉質一般。那時,小龍蝦也不是大學食堂的家常菜,餐館裏更少有,就是夏天菜市場裏便宜的家常小吃型食材,登不了餐館大堂。那時,中國市場經濟尚未全面展開,一方水土一方菜。

  小龍蝦開始進軍全國,還是從上世紀末,北京東直門出現了宵夜餐飲勝地「簋街」,四川火鍋領銜的各地地方菜影響了習慣夜生活的年輕一代,小龍蝦也悄然現身,從按一盤份賣、到按斤賣、發展到如今按一隻隻賣;從北京火到上海,以尊貴與淡雅著稱的上海餐飲市場,竟然能讓小龍蝦立足,為小龍蝦燎原全國奠定了決定性基礎,可見時代巨變。

  如今一頓小龍蝦的價格,絕不亞於粵菜裏的魚翅鮑參。香辣、紅燒、清水、蒜蓉、十三香甚至冬蔭功等各種烹飪口味均在包裹小龍蝦,小龍蝦成了傳達口味的媒介,其自身營養已無人在乎,其悲哀不僅是屬於小龍蝦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