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另類海上建築\小 冰

時間:2024-04-17 04:03:01來源:大公报

  海上建築不斷以更新更現代化的形式出現。從竹筏到船隻,到船屋,到填海建屋,到漂浮屋,如今海上建築已經進階到社區、醫院、學校、博物館等,丹麥哥本哈根已建成漂浮公園供市民休閒。

  建造在海裏的海上監獄,是海上建築的另類,好比說美國的惡魔島和弗農貝恩監獄、法國的博涯監獄、葡萄牙的貝倫塔。不久前一則新聞,英國用來安置難民的大型漂浮住宿船「Bibby Stockholm」,幾乎擁有同樣的功能。

  「惡魔島」聯邦監獄,位於美國加州三藩市一座名叫阿爾卡特拉斯的小島上,距離市區一點五英里,面積零點零七六三平方公里,四面水深壁峭,是一座由軍事要塞改建的監獄,用來關押重刑犯。現在那裏受公園管理局管理,與金門大橋同屬舊金山風景區。多年前去過那裏,隔海觀望島嶼和島上建築,感覺其名字與地理位置非常匹配,能想到押送囚犯到不毛之地的電影片段。

  「弗農貝恩監獄」是最大的水上監獄,位於紐約附近,被看作一座航母級別的囚籠監獄,可容納八百來名囚犯。一九九○年,美國買下一艘英國破敗的兩棲艦,據說花了一點六一億美元改造,於一九九二年開始使用。船上擁有完整的生活設施,以及多個監控塔和攝影機,頂層甲板用作放風區和籃球場。

  關於弗農貝恩監獄,據記載,發生過三次越獄事件。一次是一個囚犯試圖在清洗船隻時越獄,當然是以失敗告終;另一次是一個囚犯試圖爬鐵絲網越獄,從十米高的柵欄潛入水中,甚至都拿到了接應者的摩托艇,還是被抓獲了;再有,一個囚犯設計出完整的越獄計劃,都打開手銬了,最終依然被捕獲。

  法國的海上監獄「博涯監獄」,是當年拿破侖下令建造的,監獄固若金湯,可攻可守。建造歷時半個世紀,其間修修停停,完工時拿破侖的帝國已不存在。法國人用它抵禦過英國的海上威脅,後來將之改造成一座軍事監獄,再後來予以保護,歸入歷史建築名冊。如今,博涯監獄只是一個拍攝電影的取景地。

  「貝倫塔」早期建成時也是一座軍事要塞,它修在地中海裏,是葡萄牙里斯本的門戶,用作防禦工事,後來根據不同時期的需要,被改為海關、電報站、海上監獄等,用作監獄時也是關押重刑犯。現在的貝倫塔只是一座博物館,一座航海家紀念碑。

  建在水上的監獄,不管尚在使用的還是已經改作他用的,主要特點是便於管理,工作人員無需太費勁,位置遠離陸地,四周環境深海、水流湍急,上天無路下地無門,囚犯逃無可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