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路在腳下\林中洋

時間:2024-03-27 04:02:54來源:大公报

  圖:超級征途(Megamarsch)是德國近年出現的長途野外徒步。\作者供圖

  日前,兒子告訴我,說他又準備參加今年八月份的「超級征途」,我有些意外,卻不再擔心,因為我知道,他不僅有這個體力,更有這個心力。

  去年六月,他頭一次報名參加這種長途野外徒步的時候,我的心裏分外忐忑,因為這是一場要在二十四小時之內走完一百公里的徒步,中間還有丘陵起伏,總落差一千米,當時兒子才剛滿十八歲,沒有任何野外徒步的經驗,作為父母,怎能不擔心!

  我們以前沒聽說過什麼「超級征途(Megamarsch)」,上網一查才知道這是德國近幾年來才出現的有組織的集體野外徒步,有五十公里的,也有一百公里的,報名者必須年滿十八歲,上不封頂,兒子參加的這條路線屬於中德丘陵地帶,沿途每二十公里處設有一個供給站,給參加者提供簡單的食物與飲料,一路都有人巡視,不用擔心誰會在夜裏的山路上突然倒下而沒有人發現。

  儘管知道了這些,兒子出發那天,我們還是說不出的緊張。他和一起參加徒步的兩個同學一道乘早上的火車到達出發地,下午兩點徒步開始,我們的心也跟着他一起踏上了征途。二十四小時一百公里,那就是平均一個小時四公里多一點,乍一聽好像也沒什麼,可是這條路線上什麼路況都有,最重要的是得一天一夜不停地走。

  那天黃昏,兒子發來了他們在路上的相片,夕陽下的村莊田野,很是美好;然後就是天落黑後,他們戴着頭燈繼續前行,看上去仍然精神飽滿,再然後就沒消息了,我們一夜無眠,一直等到早上八點左右,兒子報告說他們還剩最後二十公里,我們先是鬆了一口氣,謝天謝地,他還活着,然後掐指一算,他們真的有在時間範圍內到達終點的希望。

  最後的幾個小時是實實在在的煎熬,兒子後來說,那最後的十公里,簡直就像沒有盡頭一樣,轉過一個彎,以為可以看見終點了,結果又是一段彷彿無邊無際的路,那種感覺很絕望,但是,他們最終堅持下來了。

  去火車站接兒子的時候,他和他的同學都累得爛泥一樣,但是在回家的車上,兒子卻沒有睡覺,而是頭腦分外清醒地和我們分享了他的感受。他說,他在路上想了很多,覺得人的目標不能太大了,要設立比較小的目標才能走得更遠,比如他們在走到十公里的時候,他沒有對自己說:我們才走了十公里,還有九十公里要走呢。而是:我們已經走了十公里了,這樣才會讓自己更有成就感、更有力量。還有,這場徒步沒有輸贏,走下來就是勝利,他們不需要戰勝別人,只需要戰勝自己。

  聽到他的話,我模糊了雙眼,欣慰兒子十八,就能有這樣的境界,讓我欣慰又汗顏。人生的路艱辛漫長,我相信,他能走出自己的精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