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電影熱\周軒諾

時間:2024-03-18 04:03:06來源:大公报

  近來城中颳起一陣電影旋風,先是有笑中帶淚、勵志的《熱辣滾燙》,女主角地獄式減磅引起熱議。然後是數日前在洛杉磯舉行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和講述原子彈誕生的《奧本海默》。緊接着台灣影片《周處除三害》在內地賣個滿堂紅,高踞票房榜首,收近五億元人民幣,成為眾人茶餘飯後的談資。繼而便應是香港影迷關注的香港電影金像獎。

  提起在一個月後舉行的第四十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有份入圍角逐最佳男主角的五名演員當中,有一位是來自東北吉林的八○後,他就是大鵬。

  大鵬,本名董成鵬,東北二人轉表演藝術家趙本山的高足,初出茅廬時跟趙氏其他弟子王小利、小瀋陽、宋小寶一樣走搞笑路線。大鵬其後執導《屌絲男士》,一炮而紅。他二○一四年的《大宅們》和二○一五年自編自導自演的《煎餅俠》,都逗得人樂開懷,之後擔綱演出的《縫紉機樂隊》也不離風趣幽默,不論是被調侃還是懟別人的對白,都叫人拍案叫絕。在二○一六年的《我不是潘金蓮》中,大鵬飾演假仁假義的法官,從此我對他另眼相看。再到二○一九年,我看完他與柳岩主演的《受益人》後,驚嘆他竟有如此令人眼前一亮的內心戲演繹,感人肺腑、催人淚下,至少令我動容,佩服他能駕馭喜劇、懸疑劇、文藝劇,與另一影帝張譯一樣,戲路廣泛,亦莊亦諧。

  這次大鵬獲提名的電影叫《第八個嫌疑人》,故事發生在清源市(實為廣東清遠),劇情既大多圍繞粵語區,所以劇中情節理所當然地加插了大量粵語元素,對在粵語區長大的人來說,分外親切。此劇扣人心弦、引人入勝,但不在此劇透。

  《第八個嫌疑人》又扯出兩位好戲之人:張頌文和林家棟。張頌文是實力派,演技精湛,毋庸置疑。《春風沉醉的夜晚》《不再讓你孤單》《風中有朵雨做的雲》《革命者》《不速來客》《狂飆》,這些張頌文參演過的作品我全看過。張是廣東韶關人,不時在影片中秀幾句粵語,讓我會心一笑。林家棟也是演技爐火純青的演員,作品數不勝數,影帝頭銜絕非浪得虛名。

  其實,演員是不想自己局限做某一類型的專業戶的,什麼皇帝專業戶、岳母專業戶、總裁專業戶、大俠專業戶、殺手專業戶……從來都是戲迷和媒體歸納的,不會是演員本身,演員自己多數不會願意局限做某某類的表演者。對一個專業與敬業的演員而言,哪有什麼正派、反派、古裝、時裝之分?演員就是演員,角色就是角色,演什麼,就是什麼,就這麼簡單。試問有哪一位演員會喜歡終身飾演某一類角色?哪怕這一角色能令其名利雙收。

  所以,大鵬的轉型,是喜出望外,亦是意料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