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為什麼》\周軒諾

時間:2023-05-31 04:03:11來源:大公报

  「勵志詞人」鄭國江四十多年前有一首作品叫《為什麼》,它有四段歌詞,分別對應生、老、病、死四個人生階段,每段簡述一個。其中「病」那段歌詞說道:「為什麼竟會生病/輾轉反側在床上/病榻中許我一問/怎可永無恙/問為何常存空想/愁病誰可免/是眾生必須經過/四苦根本是平常。」這「四苦」即是佛教所說的生、老、病、死四種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由出生那一刻已經注定受苦,充滿禪味。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個觀點:不生孩子,是因為不希望他們來到世界上受苦受難。不降臨人間,就毋須承受各種痛苦磨難。言下之意就是生育下一代等於害了他們。說這番話的人,肯定相信人活在世上是痛苦的、悲哀的、可憐的,至少深信苦痛多過喜樂。

  不出生就不用經歷苦痛,某程度而言是合乎邏輯的,但正正要出生成為人才能感受到和明白到人生是悲痛的啊。從來未存在過,那麼說哀痛說悲傷說痛苦又有何意義呢?

  塵世間許多事,相信大家都想問個究竟,例如:為什麼自己會生在這片土地?為什麼自己的樣子會是這樣?為什麼沒有人真正了解自己?為什麼人會衰老?為什麼人會死?為什麼人死不能復生?為什麼食物要用錢去買?為什麼每個人手指紋都不一樣?為什麼會有災難?為什麼會有疾病?為什麼太陽會毀滅?為什麼時間一去不復返?諸如此類,不知為什麼。

  生、老、病、死,按道理應照着時間順序而來,先生,後老,然後病,最後死。然而,不少人尚未到達老的階段便已去世。有些人甚至未到四十歲便告別塵寰,令人黯然。人生不滿百,匆匆一生本已短暫,有些名人不用四十年卻能創下非凡成就,難能可貴,可惜英年早逝,為什麼?是冥冥中注定嗎?不知道。都想問句:「為什麼?」

  《為什麼》最後一段關於死亡的歌詞為:「在目前如何風光/仍是泥中葬/沒法牽走一根線/那許依戀臭皮囊。」功名利祿、豐功偉績在生命中就是過眼雲煙,任你如何叱咤風雲、名震天下,終歸要長埋黃土。魂歸天國那刻,一分錢也帶不走。

  是歌詞,更是充滿睿智、發人深省的哲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