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近水樓台先得「香」\劉世河

時間:2023-05-26 04:24:57來源:大公报

  兩年前,當我剛搬進這套房子裏來住時,幾個好友都頗有微詞,且意見高度一致,異口同聲地說:「樓下這麼鬧騰,你這不是自找不肅靜嗎?」

  何出此言?皆因樓下緊挨着的一條小吃街,也是這個城市中有名的一個夜市。城市中接地氣的地方有兩處,一是菜市場,另一個便是夜市。這兩個地方有一共同點,那就是人聲鼎沸。而正是因為這種喧囂嘈雜,不管城市大小,亦無關一線二線,鋼筋水泥的高樓林立中便也就有了幾分生活的煙火氣。

  我樓下的這條小吃街,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已經有了,不過早些年都是以地攤為主,有點雜亂無章,衞生也差強人意。真正規範起來是最近幾年,兩側都換成了統一樣式的鐵皮屋,並將各種風味小吃劃分了各自的區域。自此,小吃街雖更加的熱鬧繁華,卻秩序井然。

  說是夜市,其實一般下午過了四點,便已經開始熙熙攘攘了。整條街就好比一個大大的火鍋,此時只是加炭、蓄湯,備下各種食材及調料,真正的鼎沸要在夜幕降臨之後,而且夜色越深,沸騰的越厲害。等五彩繽紛的食材都相繼下到滾開的鍋裏,各種美味便混合在一起,擰着滾兒地往上升騰,隨後在夜市的上空氤氳瀰漫開來。

  我住的是四樓,不高不矮,一開窗,那香味正好飄飄悠悠地瀰漫進來,又不至於太濃烈,嗅一下,實在是美。

  面對同一條小吃街,好友想到的是鬧騰,我看到的是煙火氣;同樣一個夜市,好友首先想到的是噪音干擾,我感受到的卻是人情味的盡情綻放。透過陽台玻璃,整個小吃街盡收眼底,熙熙攘攘的食客們各自尋到自己的美味,有一手拿着邊逛邊吃的,也有三五好友圍坐在攤舖前幾張簡易小桌旁盡情朵頤的。這裏幾乎匯集着全國各地的特色小吃,且口味地道,物美價廉。花小錢買大痛快,原本就是平民百姓鍾情於小吃的絕佳理由,況且吃小吃不必正襟危坐,更無需禮節約束,那種「人生在世三萬天,有酒有肉小神仙」的恣意與酣暢,每每看到都讓我感慨萬千。而這些活色生香的畫面,於我的寫作而言非但不是干擾,反倒是滋生靈感的源泉。

  然而,幾個好友的「眾口一詞」,亦純屬好意,我自然心領,但不能認同,又不便理論,只好在心裏偷着樂:這哪是什麼自找不肅靜,分明是近水樓台先得「香」。

  而更好的是,此「香」還實篤篤地激起了我對萬千美食的心馳神往。舉凡美食皆講究色、香、味俱佳。色,雖排在首位,但充其量不過是勾起了食慾的萌動,真正誘發食慾大開的還是屈居第二的這個「香」字。色只是入眼,而香則可由鼻入心入脾。實際上有些美食,聞其香所帶來的感官享受遠勝過食其物,比如麻辣小龍蝦、長沙臭豆腐、還有剛出鍋的羊肉大包、正在炭火上「滋滋」烤着的肉串等等,皆屬此列。

  每每寫字乏了,抑或飢腸咕咕時,我便移步陽台,推開窗子享受一把這免費的香味。古人有「望梅止渴」的典故,於我則是「聞香解饞」。隨即再關上窗子,便轉頭繼續沉醉在字裏行間了。夜市樓下火,關窗書頁香。一扇窗子,既是屏障又是橋樑,將市井煙火與雅室書香時而隔開,時而又悄悄地融合,而我就像一條魚兒每日不停地穿梭游弋其間,不亦樂乎。借用一同事最近造訪我家時說我的話:「老兄,你這簡直就是在煙火之上幽居呀!」我欣然笑納,且深以為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