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大都會的藥師佛\海 龍

時間:2023-03-28 04:25:17來源:大公报

  圖:大都會博物館壁畫。\作者供圖

  凡到過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亞洲廳的觀眾無不被入口處那巨幅藥師佛壁畫震撼。它幾乎有大半個籃球場面積,橫亙在眼前,不獨尺幅闊大而且藝術性極高。其佛像莊嚴高古不輸吳道子,顏色斑駁蒼秀,法相儼然,在海外,這是一生一遇的奇跡。

  這樣巨幅的精美壁畫為什麼出現在遠離故國的北美,它的誕生地在哪裏,它又是怎樣遠隔重洋來到紐約的呢?華夏子孫每觀此不免發出這種疑問。這樣疑問多了,引發了有心人尋根問底:原來這是元代山西廣勝寺後殿的巨幅壁畫。其主像是藥師佛及日光遍照和月光遍照菩薩。巧合的是,在美國,還發現了跟這幅巨畫類似的三幅巨畫,乃藏在納爾遜─阿特金斯博物館的熾盛光佛壁畫和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之二幅。而藏在賓大博物館的那兩幅居然就跟唐太宗昭陵的二駿在同一個廳。

  經比對研究,原來這四幅巨型壁畫都來自同一個地點。這就更勾起了大眾的疑問:為什麼廣勝寺要造這些大型壁畫,而這些國寶又是如何都流落到遙遠的美國的呢?

  佛教專家研究認為,壁畫描繪的熾盛光佛主司消除或減少來自星宿的災害,而藥師佛則主管救濟人間疾苦。在平常寺廟中這兩座佛的職司並不搭配,祂們很少被畫在一處。

  原來,這裏面藏着一個災難性的故事:史載元朝大德七年(一三○三年)山西發生了大地震,餘震延續了近六年,並接連發生旱災。民眾死傷無數,生活極度困苦。而廣勝寺被地震毀滅,重建後廟裏專造壁畫以熾盛光佛和藥師佛為題材,來表達當時僧俗二眾祈禱消災避禍的願望。

  其後,歲月又流逝了六百多年,這兩位菩薩保佑着這一方水土。可惜遭逢近代西方列強入侵後,祂們竟難保佑自身。一九二八年,因需錢修復頹敗的寺廟,這些傳世的佛壁畫被輾轉盜賣到了美國。從此家山萬里成永別,望斷秋水難回首,祂們被迫割裂分離、流散到了異國的土地上。

  說起祂們的被迫遠涉重洋,還跟倒賣昭陵二駿的「文物販子」盧芹齋有關。據考盧芹齋跟賓夕法尼亞大學一直有交往。除了昭陵二駿,他也將這廣勝寺壁畫中較小的兩幅明代部分一九二九年賣到了賓大博物館。一九三二年盧又將另一巨幅元代壁畫賣給了納爾遜─阿特金斯博物館。而現在大都會博物館展出最寶貴的這幅元代巨畫他是最後出手的,直到一九五四年,他才賣給了美國收藏家塞克勒。塞克勒後於一九六四年以他父母的名義將其捐給了大都會博物館,俾使今天全世界的民眾得睹佛顏。

  據說,出售這些國寶壁畫時盧芹齋為了掩人耳目故意謊稱它們出自月山寺而且將其拆分幾處。直到後來購買者和專家學者們按照壁畫風格和尺寸循跡到山西廣勝下寺時才逐漸發現真相。據研究,這些巨型壁畫除了被分拆在美國的四處外,還有部分殘片在法國吉美博物館。幸運的是,後來修繕時工作人員發現廣勝下寺後殿左上角和北壁尚有部分殘留元代壁畫。屈指算來,這可悲的壁畫今天仍然分別被割裂分藏在遙遠北美四處法國一處,而它的祖國只留下了可憐的斷牆殘垣、魯殿靈光。

  大都會博物館這幅巨畫應該算是這組壁畫中的精華。雖然迄今已有七百多年歷史,但它仍然色彩絢麗、沉靜典雅。它結合了古代民間壁畫工藝的優秀傳統又融入了佛像繪畫的技法,在佛像造型上沿襲了唐代豐滿肥胖為美的審美風格,藥師佛和日光菩薩、月光菩薩皆面如滿月,慈祥端莊。其法相呈現出慈善、智慧、寬容、禪定的境界和悲憫拯救眾生的情懷。其他神使和菩薩神將等追隨者皆高古俊逸,着裝上也跟中國士大夫中形象類似,有如「朝元仙仗圖」和「八十七神仙卷」中群仙長袍博帶、祥和瀟灑。其服飾描繪繁文縟節絲絲入扣栩栩如生。壁畫繪畫顏料多是礦物質研磨而成,雖然隔着七百餘年歲月,卻出落得沉靜鮮妍,溫潤斑駁。故形式雖是大俗,卻翻成大雅,足見當年這些藝術家的水準之高。須知,這些壁畫的創作年代遠遠早於文藝復興達芬奇、米開朗琪羅等大師一個半世紀以上。那時中國一般畫師都能達到這樣水準可見中國藝術發展的高度,它已然矗立在了人類藝術史的頂端。今天觀睹這些偉大無名氏的畫作油然而生民族自豪感,也痛心這些國寶被剝離祖國的坎坷經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