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尷尬的人情\楊不秋

時間:2023-03-27 04:25:30來源:大公报

  朋友意外收到了婚宴邀請,來自一個幾乎沒有交集的同事,這件小事讓她覺得有點頭疼。

  爽快赴約吧,很違心,花錢搭時間。到時還是同事們圍坐一枱,感覺像是自費的公司聚餐,還要在寶貴的周末麻煩打扮一番。回絕吧,又很過意不去,畢竟是大喜之宴,就算不熟也不應該直接打臉。

  最後,聰明如她,研究資產管理和投資策略的產品經理,欣然祝福,送上一份姿態得體的禮金但抱歉不能出席。雖然這錢花得好像打水漂,可在她看來,這就好比投資中的及時止損:不再沉沒更多的金錢和時間去應付一件沒有價值也不感興趣的事。這是尷尬的人情的代價,也是為自己買來了半天的自由自在。雖然未必是雙方各自最想要的結果,不過也算是折衷之後彼此都能接受的安排。

  我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當時我也一樣用錢贖回了時間和自由。在我們這樣的人情社會,尷尬的人情也很常見,許久不聯繫的前同事的約飯,差點叫不上名字的大學同學的孩子滿月酒,那些你覺得無關緊要也並不特別想見的人的邀約,全都是讓人覺得左右為難的尷尬。

  這些尷尬的出現也不奇怪,因為我們每個人對社交邊界感的認知和判斷可能都不同。如何看待彼此關係的遠近親疏,約會的意義,私密的程度,宴請的嘉賓範圍,這些都會有主觀理解的差異。無關善惡對錯,不過確實關乎當事人的社交原則,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和主導,還是盡量考慮和兼顧對方的感受和立場,這就體現了當事人社交敏感度。

  時下有種流行的社交態度:只要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初聽起來,感覺極是。生活不易,不必過多思慮,不跟自己糾纏就是減少內耗,儲存能量繼續升級打怪。可細想一下,如此理直氣壯、帶着零敏感度的橫衝直撞,好像有點不講武德。你來我往的人情中,只顧自己而不管他人,不免有些簡單粗暴又缺乏應有的社交誠意和體面。

  說起關照對方,又想起一次我收到的婚宴邀請。那時我剛到新單位,多有賴於身邊同事的幫助,很是感激。他的婚宴設在一間很不知名的小酒店,我心懷期待準備前往祝賀。不料,臨近之際他將宴席的菜單信息統統發給我看,連同收費標準。我自然是識趣地準備了一份超過人均消費的禮金。不過,這樣的關照,說實話也還是讓我覺得大寫的尷尬。

  也許,人情本就容易尷尬,多一分或者少一分,都是尷尬。要把自己修煉到高階的社交敏感度,把人情做到恰到好處真是一門學問。現在常常聽人說鈍感力也是一種競爭力,可是社交鈍感力?謝謝,我想我還是算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