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紅胭脂染小蓮花\李仙雲

時間:2023-03-27 04:25:30來源:大公报

  清晨推開百葉窗,陽光俏皮得滿屋閃爍,似有一道光暈灼閃,倏然間窗外那一抹雪白瑩紫就攫住了我的雙眸,那愛煞人的玉樹瓊花,開得繁盛稠密,清香氤氤。真是春風有信,不誤花期,那滿樹搖曳的清麗花瓣,讓整個小區都有了盎然生機。裊裊婷婷的白花靜綻枝頭,開得冰清玉潔,色如凝脂,真是「淨若清荷塵不染,色如白雲美若仙」。那盈盈紫花開得如蓮般貴氣清雅,霓裳片片。凝望間心醉神怡,真是一樹玉蘭花,道盡春之魅。

  每年玉蘭滿城俏綻,用胡蘭成的話說,「爛漫到難收難管」之時,我定如約去趕赴這場花期,擇一個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日子,漫遊於古園廊亭。凝望那一株株生長有年的玉蘭樹,它們在白牆黛瓦間怒放華姿,或銀花玉雪或紫煊清麗,那滿樹繁花總讓我似邂逅藏於深閨的佳麗。偶爾也有身着羽衣霓裳的妙齡女子,她們撐一把油紙傘,或手執一把美絹團扇,在那片片驚鴻朵朵冷艷的花樹下,留下麗影倩姿。

  最綺麗妙曼的莫過於在花窗鏤空處醉望花枝,那「色白微碧,香味似蘭」的白玉蘭,開得如雲似雪,素雅娟然。紫氣瑩瑩的花瓣清麗如蓮,宛若閬苑仙葩。難怪有人說,「這玉蘭就是園林春夢,就是古代遊子夢裏泛起漣漪的小船。」清風逶迤間,花瓣如蝶紛紛飄落溪流中,在碧水間悠然游弋的錦鯉,時而隱於花下,時而躍入花瓣上,那「魚嬉花」的一幕妙然生趣,令人莞爾。

  受友人之邀,在校園參加一場與學生歡聚玉蘭花下的寫作課。望着那千花百蕊開得如雲似霞,妙曼瑩潤,一樹芳華點亮了多少青春學子的激情與希冀。扭頭看到一男生在紙上沙沙落筆:「我們要像玉蘭一樣,用綻放點亮人生的春天。」一嬌俏美麗如辛夷的紫衣女生,指着花兒動情道:「這是我的『勵志花』,每次作業寫到手乏眼澀時,望着窗外那欣然綻放、紫瓣灼灼的玉蘭花,總能讓我重燃鬥志。」身旁一長相甜美的女生盈盈淺笑間暗自低語:「那毛茸茸的花蕾綴滿枝頭,紫苞紅焰多像一枚枚毛筆尖。」是啊,我隨即給學生們吟誦了明代張新的這首《木筆花》:「夢中曾見筆生花,錦宇還將氣象誇。誰信花中原有筆,毫端方欲吐春霞。」也願孩子們都能夢筆生花,才思敏捷,讓青春如蘭般璀璨綻放。

  這最早出現於春秋時期《楚辭》中的玉蘭花,歐陽炯讚它「應是玉皇曾擲筆,落來地上長成花。」這個春日,杭州法喜寺一株五百年的古玉蘭,引得八方遊客紛至前往。千年古寺禪韻悠悠,在那一盞盞碩大潔白的「白蓮花」裏,枝丫間還懸掛着一串串紅色小燈籠,望之聖潔而祥瑞。猶記那年春日,駐足靈隱寺凝望那株開在大殿一側的玉蘭花,那如萬千蝶兒在枝頭翩躚的紫花,開得朵朵璀璨,簇簇炫目,看着在寺院來回走動的僧侶,不由得想起白居易戲謔高僧的那首《題靈隱寺紅辛夷花,戲酬光上人》:「紫粉筆含尖火焰,紅胭脂染小蓮花。芳情鄉思知多少,惱得山僧悔出家。」這讓人望之動情思鄉的「小蓮花」,由古至今讓多少文人墨客為它意醉神迷。

  春已深,風和煦,就讓我們在春陽燦燦裏循着花香,去與那形似蓮、香若蘭的玉蘭來一次深情互動,最是草木撫人心,那宛若瑶池飄落的朵朵仙蕊麗卉,定能讓我們一掃塵世的困頓與疲累,給精神注入活力,讓前行的腳步更輕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