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域外漫筆/聖堂踏浪塞納河\黃秀蓮

時間:2023-03-27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船頭寫「JE SERS」的白色平底船。\作者供圖

  聖堂而宛在水中者,法國只得一座,戛戛乎立於碧波,長長一艘白色平底船,船頭寫「JE SERS」,即英文 I serve之意,又髹上藍色十字架,浮在河畔。那兒恰是塞納河(Seine)與慧思河(l'Oise)交匯之處,離塞納河入海僅三十公里。從船側仰望,見山上也有聖堂,巍峨聳峙,暖黃燈火遠遠透着,與依傍水湄窄窄扁扁的白船遙遙相對。法國在二世紀已奉天主教為國教,故有「教會之長女」之稱,大城小鎮,處處可見聖堂尖尖的塔頂。正值周末傍晚,山上巨石砌成的軒昂,河上纖維合成的輕盈,同時輕叩鐘聲,召喚信眾。那麼幸運,我這遠客無心插柳就在嚴寒下登船望彌撒。

  下了舟楫,步入船艙,檀香輕輕飄來,彌撒已近尾聲。我們放輕腳步,悄悄推開木門,躡手躡腳坐於後排,無意專訪卻又誠意參與。彌撒完成後忽然唱起生日歌,原來是神父壽辰,亦是巧遇。

  坐平底船漫遊塞納河是旅行團的指定動作,古雅建築倒影在瀲灧清波,贏得幾許青睞多少外匯。平底船是法國重要的交通工具,不止接載遊客,更發揮了內河航運的優勢,其運載量大,成本低,安全快捷。我曾見過運沙船悠悠然前進,倘由貨車來運沙肯定不那麼輕鬆。

  如今,這艘建造於一九一九年的平底船,已於一九三五年改建為宗教空間。駕駛艙本位於船頭,不再揚帆了,便移到船中間,見證昔日運煤的辛勤歲月。圓形船窗對稱地開在近頂位置,高高的讓日月來相照。羅盤記錄當年航程,模型船陳列玻璃櫃內,還有望遠鏡、號角跟船錨,一一訴說往事。十字架、聖人畫像與木雕,象徵此船改裝後的使命。今昔對比,高懸並列,神遊其間,足可緬懷。小聖堂陳設毫不含糊,祭壇、繪畫聖像的彩色玻璃窗、壁畫、木雕等,氣象莊嚴。有別於其他聖堂,其成立就是要借船來服務船民,故此聖樂常奏,廚設船上,書報不缺,還有兩艘船停泊在側,讓無依者得到棲身。

  塞納河清流不斷,風光無限,又因這聖堂踏浪其上,照顧水上人家,於是旖旎中更添美善。八十八年來,這艘船上聖堂,實而不華,在濤聲裏低吟仁愛,在浮動裏蕩漾中居然堅如磐石。水上聖母,宛在水中央,袍裾下襬揚起波浪紋,呼應了不絕的海風不驚的波瀾,一直庇蔭着奔波的蒼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