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戀愛上海\余亦非

時間:2023-03-22 04:24:49來源:大公报

  三月桃花笑春風,疫後出差倍輕鬆。世界康復,出入如常,本月又重投內地工作中。三年疫情,世界仿似停擺了,如今當下唯有急起直追迎向堆積如山的工作。相信一切都會在春天裏重新萌芽生長,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熱愛工作的人常說,唯有工作不負你。

  周末工餘在大上海與深情的工作暫別,離開公司又再去久違的大街小巷徜徉。印象中三月的上海從未如此的溫暖,中午竟然攝氏二十多度。燦爛的陽光透過舊式街道的樹蔭投下斑駁的影子,灑在小餐廳的窗戶前。我買了一本上海出版的《青年文摘》,餐前閱讀。取杯喝水時,瞥見斜對面坐着一對情侶,正用着滬語在聊天。那種既熟悉又親切的語音,瞬間撩動起我的心弦,令我想起電影《愛情神話》裏的一些情節與場景,仿似自己這一刻也在等待着一位久別重逢的佳人。她,在我身後悠然飄至,爽朗的笑容令我暗自心甜。我放下手中的書刊,凝望着對面的她,難道真的是不期而遇嗎?「先生,這湯很熱,小心慢用。」女侍應溫柔的提示打斷了我的思緒,我不禁笑了出來。

  餐後徘徊在那條長長的舊街道上,兩旁有各式各樣的餐廳與小吃店,中西美食,亞洲風情,應有盡有。顧客中有本地人、外省人及很多外國朋友,一些餐廳室內室外都已爆滿,人氣旺盛。一對對情侶、一家大小或三兩知己,都各自享受着午後的陽光與桌前的美食。我走着走着又感覺到身旁的倩影,她,再次與我並肩同行。繁華的大城市,擁擠的小街道,漫步在愛與被愛之中的人是幸福的,相信愛情一直都在心中或身邊的人是幸運的。我寫信告訴遠在大洋彼岸的女兒說,爸爸fall in love了,愛上了一座城市,在與「她」談起戀愛來了。

  其實,上海一直在這裏,她的變與不變,深深地吸引着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城市的發展與更新,速度快得驚人,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地標性的建築物一幢接着一幢,層出不窮,東方明珠塔、世貿、上海中心……而傳承百年的海派文化特質,開拓包容海納百川的精神依然如舊。離開CBD,可以如我般在浦西法租界等地閒遊,一條悠長的街道,街道兩旁樹木成蔭,梧桐樹後有古老的獨立洋房,眼前的景象令人迷戀……

  上海像你的戀人那樣,在黃浦江畔用其溫柔抵擋着相思,靜候你的重歸。她有時默默無語地在順流逆流中承受着時代變遷,有時滔滔不絕地於浪奔浪流間訴說着今生傳奇。她已不是一位含苞待放、亭亭玉立的小姑娘了,此刻比起對愛情的幻想,她更在乎事業。但是,愛情卻從來沒有離開過她,因為在她骨子裏本身就已充滿着真誠,洋溢着情愛。她擁有的東西比誰都好,她想去的地方都很遠,她愛的人都很優秀。我慶幸在這裏遇到她,上海!

  因為有思念在,所以我們從來都沒有分開過;

  因為有盼望在,所以一切的等待總是甜蜜的。

  一千里不遙遠,日月同賞;

  一千日不漫長,晝夜同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