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善冶若水/倡建啟德大型圖書館\胡恩威

時間:2023-03-22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書館是一個城市最重要的文化基建之一。圖書館的功能不僅收藏書籍、保存文獻,它也是一個學習的社區空間。去年上海圖書館東館正式開幕,設有表演場館、展覽活動空間和兒童專館,館區內還有景觀庭院,是一個結合環保和文藝的空間,讓市民可在圖書館裏學習和消閒。

  我們形容一個城市「有文化」,  通常指的是當地讀書氛圍濃,電影話劇等節目豐富,博物館美術館等設施齊全,也有吸收文化養分的能力。圖書館正是其中關鍵一環,它是一個靜態的空間,在煩囂的城市生活中,人們可到圖書館尋找一種精神的慰藉。

  成立於一七五三年的大英圖書館是西方圖書館的鼻祖。《資本論》是馬克思在大英圖書館裏,日以繼夜鑽研學習而著成的政治經濟學經典。可以說,《資本論》就是從圖書館中孕育出來。

  現代科技和互聯網的出現,並沒有令圖書館被邊緣化。世界各地都有不同類型的圖書館,例如於二○○四年落成的西雅圖中央圖書館,玻璃、鋼材與混凝土的建築結構在當時是一個創新,建築師把圖書館變成公共空間,圖書館內新增很多活動空間,綠色環境規劃令圖書館變成市民休憩的場所。使用者不只是去看書,裏面有咖啡廳和演講廳等設施,每月均有電影播放和現場音樂等節目。

  近二十多年來,香港的圖書館沒有太大發展。自從位於銅鑼灣的中央圖書館在二○○一年落成後,在新發展地區起了一些小型圖書館,似乎不見其他大型圖書館項目進行。在筆者看來,其實九龍啟德區有一些土地空間,應該考慮興建一座世界國際城市級的公共圖書館。在內地,圖書館可分為國家級、省級和市級等,不同級別有不同的標準。

  現在香港的圖書館比較像社區模式。但隨着社區發展,圖書館設施也需要更新,可考慮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勞工處配合,建成一座社區圖書館,裏面提供求職服務、青少年活動、耆英活動等,變成一個綜合型的社區空間。這些都是值得考慮和研究的。上文提到在啟德興建一座大型圖書館,也是因為九龍東人口增加,需要有一間具規模的圖書館來服務市民。而這個空間的設計可因應時代轉變而提升,例如加設電子書、電子資料庫、多媒體資訊、數碼館藏等。

  隨着東九龍文化中心的落成,預計二○二三年下半年將分階段開放。筆者認為,要完善整個東九龍的文化配套,一座符合國家級標準的研究學習綜合型圖書館是有需要的。在啟德新發展區興建這樣大規模的圖書館,作為東九龍文化發展空間的一個地標,也可以製造社區文化資源和旅遊文化資源。這個圖書館更可引進最新科技,例如環保節能、數碼化展示空間、人工智能學習、智慧搜書系統、VR虛擬實境等,吸引市民的興趣,學習並吸收養分,重振香港的文化軟實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