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愛滑雪的德國人\余逾

時間:2023-03-10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位於德國與捷克邊境的雪場。\作者供圖

  熱愛戶外運動的德國人,滑雪當然是冬季裏必不可少的運動。南德的人們一腳油門便開去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脈滑雪了,那遠在德國北部的柏林人怎麼辦呢?

  居住在柏林的滑雪重度愛好者只要冬天有一周以上的假期,一定會開車拉着所有的滑雪裝備,千里迢迢車程九個小時去阿爾卑斯山的滑雪場滑雪。畢竟,不論雪山的海拔高度、滑雪場的質量,阿爾卑斯山山脈的雪場可說是世界一流的。

  如此熱衷滑雪的人們當然必須有自己的全套滑雪裝備,從滑雪鏡、滑雪服、頭盔,到雪靴、滑雪板、雪橇,都是精心挑選的。哪怕是舟車勞累,他們也一般不會選擇坐飛機,因為開車既可以省下幾個人的機票錢,更重要的是可以把自己的裝備一車全拉過去。

  當假期不夠長的時候,柏林喜愛滑雪的人們也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去德國東部與捷克的邊境滑雪場滑雪。這裏的雪山大約海拔只有一千兩百多米,雪道少一些,雪季相對來說也比較短,大約從十二月到次年二月。不過好處是這裏離柏林只有三個多小時的車程,除了滑雪場還可以去三十分鐘車程外捷克著名的溫泉小鎮卡羅維瓦利泡溫泉,別提有多舒坦了。年輕人三五成群,或者帶着小孩的家庭,周五下班便出發,玩到周日晚上再回來,整整兩天滑雪日,也足以讓他們解癮了。

  不過今年朋友一家去捷克滑雪回來說,那裏雪場的雪真是一年比一年少,雪季也一年比一年短。今年不巧還遇上了冬季「高溫」,有幾天足足有十攝氏度。於是下一場雨,雪被沖走了不少,還在剩下的雪面上結了一層薄冰。所以今年這個滑雪片區出了不少事故,幾乎每天都會看到急救直升機飛到雪場營救傷員。

  除了捷克邊境山區,從柏林往西,離漢諾威不遠的哈茲山也有一個小小的雪場。這個雪場的規模就更小了。然而這個區域的滑雪住宿設施修得比較齊全,除了滑雪還有其他一些室內運動區,比如游泳池、網球場、壁球場等等。於是這裏深受一些小型冬令營組織的喜愛,他們會利用學校的冬假,組織學生來此進行一周的滑雪冬令營。上午學習滑雪,下午安排其他運動;有的音樂學院還會組織一幫音樂生來這裏排練,可謂音樂和運動的完美結合。

  在柏林的南部一個小時車程的地方曾經還有一個大型的室內滑雪場,也深受柏林滑雪愛好者們的喜愛。可惜它在三年疫情裏運營困難,最後只能暫時關閉,直到現在還未能重新開業。為此,幾位喜愛滑雪的朋友可是遺憾了好久。

  柏林的人們既喜愛這裏溫和的冬天,又那麼熱愛滑雪,所以當你看到高速路上飛馳的汽車裏裝滿了滑雪裝備,便一點也不驚訝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